当前位置:

“干部能找110封酒店”会是真的吗?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7-11 21: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河北辛集。就网传男子疑醉酒辱骂酒店前台的视频,辛集纪委确定骂人男子为发改局一科长,目前正进一步调查。视频中该科长称自己可以找110把酒店封了。(7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发改局的科长,能指挥110封别人酒店?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发改局和110指挥中心分属不同部门,很难想象如何“说找就找”“说封就封”。另一方面,小科长去指挥别的部门,本就十分荒谬。

尽管报道中透露,该科长疑似醉酒,也就是说“找110封酒店”可能只是科长的酒后胡话,甚至不排除“酒壮怂人胆”的可能,故意“放狠话”吓唬人。但换个角度想,不管真醉假醉,酒后更能吐真言,他会不会真能找来110把“封人酒店”的事情给办成了呢?

众所周知,我国的人情关系非常复杂,除了亲属,同学、同乡、朋友等,只要能扯上点熟人关系,都能构成一个个“交往圈子”,而在很多时候,这些“圈子”就是办事的途径和手段。谁也不敢保证科长会不会有这样的“圈子”,会不会和自己所说的“110”某位权势领导有“密切关联”,真的愿意为他“挺身而出”,即使明知违纪也为他“出口气”。

因为未知,所以恐慌。虽然我们相信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推进的当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严守纪律,不会顶风作案、以权谋私,但以往发生过的典型案例仍旧让公众有些担忧,毕竟谁也不敢断言在“人情关系网”下,究竟还会不会有人丧失原则立场,干出一些违规违纪的问题。

而现实中,干部与人发生纠纷的事情随时都可能发生,谁都有几率成为下一个“被封”的对象,所以对“找110封酒店”的言论必须高度重视,绝不能简单当句“醉酒话”来听。

必须看到,“权力任性”或许只要一个念头、一个命令,或者一通电话,一旦放松了戒备,很可能让“酒话”成真。就如事件中的科长,不是自己真认识“110”的人,而且别人也能给他几分薄面,恐怕他也做不到张口就来、有恃无恐。

退一步讲,即使说者可能真是无心之言,但听者绝不能听之任之。有人找110,就必然会有人找城管、找工商、找安监等,其中总会有人说真话、真行动,真到那时,又该如何收场,总不能等群众遇到不公正待遇之后再来补救吧。与其那样,不如趁早做好预防。

一方面,要反复强调党的纪律规矩,用制度笼子把权力关紧关牢,不给权力任性留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要坚决清除各种类似“同学会”“同乡会”的“圈子文化”,着力构建干净、正当的同志关系,不断净化干部“交往圈”,不让公权力异化为“人情纽带”。第三方面,还是要从干部自身素养抓起,以严格的管理教育、执纪问责和全方位的监督,倒逼干部以身作则,培养好官德、好作风,自觉做出好表率,坚决防止“找110封酒店”问题再次发生。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