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辱骂学生:岂能以“管理错误”草率了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田德政 2019-07-14 21: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曝出,一名就读于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的初一女生婷婷(化名),因成绩不理想频繁遭到班主任王某的辱骂。因不堪忍受,婷婷自今年6月14日至7月5日,断断续续录下王某辱骂语音100多条,总时长超过20小时。对此,商州区人民政府14日发布通报称,经调查辱骂情况属实,学校管理者认识模糊,将严肃查处。当地主管教育副区长带领学校校长和涉事教师本人,向当事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道歉,表示:“在管理上是我错了……在以后的学习或者生活中需要什么帮助,我一定竭尽所能,让你如愿以偿,希望能得到你的原谅。”(7月14日 中新网)

从王某辱骂的内容看,不仅有“你贱不贱,你自己丢不丢人,你像个死人一样坐在教室里”等不堪入耳的秽语,更有诱导全班同学羞辱婷婷为“贱人”的举动,可谓令人发指。事后,王某则以“管理错误”敷衍了事,根本没有揭开师德有缺、毫无涵养的疮疤。这样的道歉,想必会与其荒唐作为一起,被钉在师德败坏的耻辱柱上。

可以说,师德师风虽然长期处于舆论关切的风口,但辱骂、体罚乃至殴打中小学生的新闻依旧不绝于耳。一次又一次师德腐坏、死灰复燃,根源恐怕不在制度笼子没有扎牢,而在于笼子里的老虎依旧存有“兽性”。

一方面,学校与教师作为教学同盟,为了双方名誉和学生管理,宁愿承认荒谬的价值观和教育方式,也不愿意直面错误、自陈苛疾。商丹高新学校的政教处在事发后居然能表示,“这是因为爱孩子,他爱孩子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他说的时候可能教育方式不当,可能有点过激,可是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心情是好的,是为了激发刺激这个孩子”。试问之,激发不等于凌辱,爱护不等于蹂躏,偏执地为本校教师打圆场,真令人有“有怎么样的学校就有怎样的教师”之感慨。

另一方面,在封闭的环境中,学校容易居高临下地对学生施加各类压力,从而赋予教师过于广泛的教育空间。特别是在“唯分数论”和教师的绝对权威下,中小学学生受教师影响太深,无力反驳,只能默默忍受。家长在学校“管理”之下,也容易被蒙蔽双眼,将所谓的罚站、摔作业本等视为教师正常行使教育权的途径,而一味放任、“乐见其成”。在师生权利的强弱对比下,学生在校权利保障,就成为了当前校园治理的重大课题。

不难发现,本次商洛市曝光的老师辱骂学生事件并非全国个案,这就给中小学转变教育作风敲响了警钟。在《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网之下,“无法可依”已经不再是师德治理滞后的借口。重要的是,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和教学相长,要成为教师准入、考核和退出的基本指标,擦亮“为人师表”的金字招牌,不再使“管理错误”成为掩盖问题本质的遮羞布。

文/刘浩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