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黑线索转给被举报人,保护举报人岂是说着玩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7-14 21:2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以现实题材改编的《破冰行动》中,制毒村之所以做大做强,和他们在当地政府部门、尤其是警局“有人”,有着莫大关系。最近,在宁夏固原隆德县,文艺作品再次映照了现实。7月13日,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隆德县公安局有关干警打击报复举报人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披露,隆德县公安局将督导组转交的举报线索,违规泄露给被举报人、隆德县观庄派出所所长赵慧,赵慧得知后,对举报人及其前来问询的儿媳进行两次殴打。(7月 14日《新京报》)

目前传来了最新消息:当地有关部门对于“扫黑线索转给被举报人”事件进行了查处,隆德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安继海被免职,派出所长赵慧被开除党籍、刑拘,另有多位公安干警被处理。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背后折射出的问题,仍然留给我们太多思考空间。

眼下,全国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在扫黑除恶大业中,无疑需要“群众雪亮的眼睛”,群众积极举报线索,积极提供线索,才能真正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可以说,失去了群众这个基础,扫黑除恶的难度会更大。因为,对于那些隐蔽的黑恶线索,终究需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积极提供。可是,当“扫黑线索转给被举报人”的情况发生之后,就会出现连锁反应:即便获悉了黑恶势力线索,群众也不敢去举报了,他们会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谁还敢去举报呢?

为了提高打击的准确度,为了提升打击的严肃性,很多地方都积极鼓励“实名举报”,“实名举报”奖励也越来越高了。在有关部门鼓励之下,确实有不少群众加入到“实名举报”行列之中。但是,仍有不少百姓对于“实名举报”有所担心,在“实名举报”和“匿名举报”之间徘徊,更多人因为种种原因还是选择了“匿名举报”。

对于案件的查处来说,“实名举报”和“匿名举报”是存在不小差距的。“匿名举报”查处起来难度加大,证据不好收集。因此“实名举报”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对于证据的固定,案件的查处都有着诸多好处。问题是,当“扫黑线索转给被举报人”的时候,就加剧了公众“实名举报”的担忧了。

就像这起案件一样,“举报线索”该不该被转给“被举报人”?“被举报人”能自己查自己吗?尽管说,涉及人员都被查处了,可是举报人也已经是伤痕累累了。其实,类似的情况不止一次发生,这说明保护举报人的信息不能只靠嘴上说说。

眼下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单位设立的“举报奖励”总是无人认领,即便有人认领也会“戴着面具”。这是谁的尴尬?“扫黑线索转给被举报人”,今后谁还敢举报黑恶势力?请堵上“扫黑线索转给被举报人”的安全漏洞。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