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普遍“暑假不自由”,教育该如何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07-18 17: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针对北京地区超过60个家庭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后发现,很多家长暑期为孩子花的钱已经占到了家庭收入的50%以上,“暑假不自由”如今已成为一些家长不得不面对的难题。(7月14日 人民网)

所谓的家长“暑假不自由”的难题,其实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孩子放暑假没人管,家长在工作之余要多抽时间陪孩子,时间上的安排就捉襟见肘,有时候不得不带孩子去单位上班,或者单位家里两头跑,筋疲力尽;二、为了给孩子安排暑假的各种学习活动,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必须在经济上投入很多,课程培训、兴趣辅导、出国旅游以及各种相关购物花销让家长们头疼不已。

暑假的设置,其初衷是为了让学生从一个学年的繁重学习中暂时解脱出来,身心放松进行休息调整,并通过完成暑假作业和自学的方式,巩固已有知识,为新的学年做好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说,暑假的首要安排其实是让孩子休息。但是,孩子在哪里休息,谁来陪伴,其实是一个大问题。孩子独自在家,家长不放心,除了安全问题,还有电子产品的使用监管。实在不得已,就只好请家里的老人代为监管;如果家中老人无法代为监管,家长就只好寻求社会机构,将孩子送去参加各种教育培训,一者是为了给孩子找一个托管场所,二者是为了以此督促孩子的学习,防止开学后掉队。

老人代为监管孩子的暑期生活,虽然有一定的便利性,但是也有很大的缺点,比如给老人带来沉重的负担,包括身体上的劳累和精神上的压力。而且,由于隔代培养,老人的监管也未必能够到位,很可能会因为溺爱而造成监管不到位,产生不必要的家庭纠纷;送孩子去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对于家庭条件不好的家庭来说,会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同时也会给孩子增加学业上的负累,刚刚从学校的教室里走出来,就直奔培训机构的教室。因此,依靠老人和社会培训机构来解决孩子的暑假安排问题,其实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都不能保证给孩子以真正意义上的暑假。

教育问题的解决还要依靠教育的方式。孩子的暑假安排,一方面要依托家庭教育,父母双方要尽量抽出时间来陪同孩子,带他们去旅行,陪同他们开展社会实践等,既能够让孩子品尝到暑假的乐趣,又能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在父母没有时间陪同孩子的情况下,教育部门要肩负去责任,利用政府机构所掌握的公共资源,为学生,尤其是低龄学生暑假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

首先,教育部门可以在政府的支持下,联系相关部门,设置暑期照顾机构,开发暑期活动,这些机构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公共公园、体育场馆等。例如,从1942年开始,芬兰赫尔辛基市的玩耍公园在暑期向16岁以下孩子提供免费午餐,至今已有70多个年头。芬兰大部分家长是双职工,难以在暑假期间照顾孩子,而玩耍公园的免费午餐为家长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暑假期间,政府网站上每周都会公布一周食谱及其用料和营养成分表。

其次,可以利用各种学校的教学资源,组织学生开展夏令营活动,既安全又成本低廉。比如,依托自身的志愿者、教学场地和宿舍资源,高校可以组织暑期照顾和夏令营的活动,让中小学生体验大学生活,加深了小他们对于大学的认识,为他们日后报考高校打下了基础。

最后,还可以利用图书馆的学习便利条件,组织学生去图书馆开展暑期活动。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好,学习资源丰富,而且安全,学生在图书馆开展暑期活动比较适合。在图书馆里,除了开展阅读,孩子们还可以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玩游戏、看卡通、做手工等。

文/朱小峰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5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