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在为“高考移民”开绿灯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陈乘 2019-07-20 20: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内蒙古女孩麻巧珍曝料称,自己被来自山东的“高考移民”许娟娟冒用身份信息,从内蒙古考入了位于山西省的中北大学。

此前,深圳市宝安区富源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的消息也曾引起轰动,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随后通报涉事考生因“空挂学籍”等被所录取学校取消学籍。相比之下,麻巧珍事件的复杂之处便在于,许娟娟顶着“高考移民”与冒用他人身份的双重“罪名”。

首先须知,《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因此,作为冒名顶替者的许娟娟触碰法律底线的事实无可非议。

另一方面,作为“高考移民”的许娟娟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众矢之的。近年来,“高考移民”话题一直热度不减,其主要争议在于:违规获取高考报名资格的行为违不违法?教育部最新文件已明确指出,要“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获取高考报名资格行为”,但究竟违了哪个法未免语焉不详。再者,如果违法,“高考移民”为何还会屡禁不止?

此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也曾发布消息称,内蒙古对“高考移民”零容忍,对各类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等渠道进行举报。可所谓“零容忍”的限度又有多大?以许娟娟为代表的早期“高考移民”不还是成了漏网之鱼吗?

必须看到,此事件的当事人远非麻巧珍与“高考移民”许娟娟两人,山东省公安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等相关单位都在为“高考移民”许娟娟“开绿灯”。八年时间内,一切都真相大白,但校方与警方来来回回地“打太极”,似乎让事情走进了死循环。

不过,笔者仍然期待这道“户籍”与“学籍”间的连线题能早日完成,还给麻巧珍乃至更多受学籍问题所扰的高考生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彭思涵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0/5729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