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低俗网文必须打击

来源:红网 作者:黄燚 编辑:王小杨 2019-07-21 15: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至1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约谈了咪咕阅读、天翼阅读、网易文学、红袖添香网、起点中文网、追书神器、爱奇艺文学等12家企业,对近期发现的网络文学内容低俗问题,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要求相关单位立即下架存在问题的网络小说,停办征文活动,清理低俗宣传推介内容,健全内容把关机制。(新民晚报7月20日)

何为网络文学?笔者认为,相较于传统文学而言,网络文学不过是载体不同而已,其与传统文学没有丝毫差别。随着时代的发展,国人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用文字诉说故事的能力已不再是“文人”专利。每一个人,提笔就能上阵。因此,文学创作的高峰时代,并不会因为互联网是否出现而出现任何变化。互联网的出现,在于让诸多事宜变得简便,而文学网络化,只是其中之一罢了。

但是,正是因为文学创作的门槛变低了,互联网又在一旁推波助澜,让一些“歪心思”的人谋到了新法,把网络世界看成法外之地,用低俗来吸引流量,从而将流量变现,成为非法收入。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家之内也绝对没有法外之地。如果说食品能强国人体魄,那么文学就能强国人精神。所以,网络文学低俗化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大事。其实,打击网络文学低俗化并非第一次。事实上,就在去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署就联合开展了“2018年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230余家网络文学经营单位被责令整改,4000余个网站及账号被封堵关闭。这样的力度不可谓不大。

那么,为何这些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呢?而文学网站还敢顶风作案?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国人读书习惯从慢慢品读到快读速读的转变,甚至不愿读书直接听书。如此,加剧了网络文学快餐式的创造,只图情节带来的快感,不在乎文章整体的质量。二是网络文学竞争激烈。一本网络文学作品要有价值,主要看读者投票,于是,一些作者花钱买水军为书刷票,更有甚者在字里行间透露出低俗的情节,予以吸引更多读者。网站之间竞争亦是如此,于是,网站管理者对打擦边球的事也就睁一眼闭一眼。

因此,打击网络文学,不能一阵风一样,一阵一阵的来,而应该解决根本问题。一要建立完善制度,对低俗文学作品要零容忍,不能放任其从短篇变成长篇再来“割韭菜”,应该发现一个处理一个,还在萌芽状态就要铲除。二要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对作品刷票、用“擦边球”情节吸引读者的作者严厉处罚,对正能量、好作品的作者要给予奖励。三要对发现低俗文学的网站,管理者要有连带责任,如此才能避免管理者不愿作为的现象。

文/黄燚

来源:红网

作者:黄燚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1/5729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