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填补农家宴“安全漏洞”须把好“三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2019-07-22 16: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一种专门为村民婚丧嫁娶提供的“一条龙”宴席服务正在兴起,由于提供桌椅板凳、锅碗瓢盆、菜肴酒水等全套服务,解决了农民办宴席的繁琐之事,受到欢迎。但是,其中食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如采购加工的食品是否卫生,餐具是否消毒处理,厨师是否有健康体检报告等。(7月22日《人民日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各地农村自办农家宴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大到子婚女嫁、新屋乔迁、老人去世等红白喜事,小到生孩子、过生日、孩子升学等,往往都要摆上几桌、十几桌,甚至几十桌农家宴。这样做,一来更显得热闹,有气氛;二来也比在酒店摆宴席更节省、更实惠。

不过,与在酒店摆宴席相比,农家宴的食品安全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盲区。比如,在各地摆设的农家宴中,由于从厨师到帮工都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没有进行健康检查的村民,万一他们当中有人携带有某种传染疾病,就极有可能传染给一起赴宴的人。尤其到了夏季,卫生状况更是令人担忧。由于没有防护设施,菜肴上、碗筷上到处都停满了苍蝇,加之洗菜、洗碗、洗筷子等,都是随意冲洗一下就算完事,实在令人感到不卫生。加之,一些食材,尤其是卤牛肉、口水鸡之类的冷菜,都是成品上桌,安全状况存在“盲区”。

众所周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来不得丝毫的马虎和半点的大意。但由于各地农村村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十分淡薄,加之许多村民卫生习惯也相当差,因而农家宴中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因此,笔者以为,填补农家宴“安全漏洞”需“把好三关”:一是严守标准,把好准入关。严格依据《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加强分类指导,严格准入条件,受理后经过现场审查不达标的一律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不予许可。二是加强指导,把好监管关。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严查食品及食品原料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加大对无证无照的查处力度,重点整治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整顿和规范餐饮市场秩序。三是强化措施,把好保障关。执法人员应对农家宴举办场所、食品原料及务工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检查规范,利用各项快检设备,对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高危菜品进行快速检测,以技术为支撑,健全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避免农家宴集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笔者希望通过把好这“三关”,切实加强监管,促使农家宴的食品安全和卫生得到有效的监控和管理,引导和教育摆设农家宴的家庭做好卫生和保健工作,从而确保赴宴人员的饮食安全。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