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炫耀故宫抽烟”暴露多种“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军荣 编辑:张瑜 2019-07-22 16: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网曝两名游客在故宫内吸烟并发视频炫耀,造成恶劣影响。在视频中,两名游客全然不顾周围游客的目光,公然在故宫内的一个休息处吸烟。且其中一名男子一边抽烟一边对着镜头说“谁敢在故宫里抽烟”,同行游客拍下视频后还称“哥真厉害”。7月20日晚,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涉事三人分别被罚款二百元。(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在故宫吸烟,想想就有多可怕,然而,不仅有人做了,而且还发网上炫耀,现在处罚结果出来了,只是被罚款二百元,这同样让人觉得可怕,这么大的事,这么轻的处罚,能不能杜绝故宫吸烟事件的发生?

2013年5月,故宫就已经宣布全面禁烟。2015年6月北京市开始施行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也明确规定,北京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约定文保单位、体育场及部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如果在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抽烟,条例规定,将被处以最高二百元罚款。炫耀故宫吸烟被罚二百元,也算是“顶格”处理了,可难道就没有其它处罚了?不是有“旅游黑名单”吗?炫耀故宫吸烟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但处罚却是轻轻落下,这至少暴露出“执法理念”的偏差,留下“漏洞”。

当发现有人在故宫吸烟时怎么办?自然需要及时发现及时阻止,可我们不难发现,当时吸烟行为并没有被及时阻止,说白了,如果不是因为炫耀发至网上,可能故宫管理人员也未必知道有人在故宫吸烟。高铁防止吸烟有“报警器”,故宫同样也该有吸烟“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立马报警。当然,当时周边的人也同样没有“报警”意识,或是想到了报警,可向谁报警呢?显然,故宫虽然禁止吸烟,但在防吸烟方面是存在管理和防范“漏洞”,这需要加以弥补。虽然工作人员不可能遍及到每一个角落,但却需要通过高科技第一时间“发现”,同时还应该告诉游客发现有人吸烟向谁报告,怎么报告。

炫耀故宫吸烟是通过网络炫耀的,如果网络平台不给予通过,恐怕是达不到现在几乎人人皆知的“地步”,毫无疑问,网络平台是“帮凶”,可至今也没有见到对网络平台的处罚,这同样是“漏洞”。可能有人以为,不可能会出现有人胆大到在故宫吸烟,更不会有人在网络上炫耀,可事实上却的确有“胆大包天”的人存在,且做了,也暴露出多种“漏洞”。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6时50分左右,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这样的教训如何吸取,就是要防患于未然,将炫耀吸烟的事扼杀于萌芽状态。如果仅仅满足于二百元的处罚,那后患无穷。最好的办法是先堵住“漏洞”。

文/王军荣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军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