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窗口人员如厕限时3分钟是矫枉过正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张瑜 2019-07-22 20: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山东沿海某县级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跑着去厕所的场景并不鲜见。该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解释:“现在窗口工作人员只有3分钟‘上厕所时间’,有的要跑着去。”(7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政务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上个厕所都要跑着去,这样的工作节奏,对群众办事来说,肯定是好事,至少说不会出现窗口“挂空挡”找不到人的局面。但是,严格管理到了工作人员连正常的上个厕所都要紧盯时间,生怕一不小心就超时、扣分的份上,就不是严格了,完全是苛刻,这种管理方式难说不是矫枉过正。

“如厕限时三分钟”,先不说当地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领导们,能不能做到每次如厕限时三分钟,就说工作人员万一遇到了“拉肚子”“便秘”之类的事,该怎么办?“如厕限时三分钟”,更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嫌。如果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空岗”造成群众办事等待时间过长和投诉,完全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人员调配来弥补这“正常的”“短时的”工作人员不在岗的问题,管理者何必紧抓住上厕所这点点时间不放?

窗口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大多数人不仅要应付大量业务受理、延时服务和非工作时间咨询等服务事项,还要应对各级多种多样的检查、督查、暗访,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之下,连上个厕所都还要想办法不要超过三分钟,这样的工作环境真的能提高效率吗?真的能拴心留人吗?

与其用如厕限时三分钟的“极端”去苛刻窗口工作人员,不如在科学安排和合理调配上多做文章,不如多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政务服务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依赖。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2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