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籍男霸座被制服,执法就该一视同仁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19-07-24 16: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1日,一段“外籍男子霸座被乘警制服”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民警称对其进行3次警告无效,随后将其带离车厢。记者向青海铁路公安局核实此事,对方称是21日上午,事发K377次列车,男子系加纳籍,乘车时未按车票入座并霸占两个座位,乘务人员询问其拒绝出示车票。乘警到场处理将其带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7月23日《新京报》)

执法机关对外籍人员执法,往往会引起公众的普通关注,更容易触碰到普通民众对“法律面前是否内外有别”的敏感神经。如今,这段中国乘警严格执法的视频,引爆了舆论圈,赢得点赞无数。

近段时间以来,执法人员对外籍人员“法外开恩”事件,不断进入公众的视野。先是,一名外籍男子多次推搡交警,交警则一直退让,最后跑出画面。福州公安发布通报称:男子是当地某大学国际留学生,经批评教育,已书面悔过。紧接着,南京地铁对在车厢内饮食的乘客选择性执法,“只罚中国人不罚外国人”。南京地铁回应称,执法队员因语言原因,仅对外国乘客进行口头劝阻,而对中国男乘客进行了行政警告处理。

我国改革开放已持续四十多载,中国的各项发展,包括文化、法律、生活等融入整个世界,普通老百姓早已习惯用平等、自信的眼光来评判来自外国人的人与事。大部分来中国的外国人,都是遵守国内法律的,但由于对一些涉外案件,有些执法部门特别小心,甚至“法外开恩”。

对外籍人员给予“法外开恩”,同时也就意味着,本国公民享受不到真正的国民待遇,这实际是对国民的一种制度性“歧视”,用选择性执法的形式制造不公,既损害法律的严肃性,也不符合公平与正义。因此, 国内执法者应转变观念,要以事实和法律为依据,像青海乘警那样,严格执法,这不仅关乎执法者的国家形象,更关乎国家法律的尊严。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6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