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避式考研”,别把考研看得太容易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9-07-29 16:4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报道称,“逃避式考研”成新风尚。这个夏天,不少没有回家的大学生走上了准备考研的道路。而对于一些“一战”失利的大学生来说,这个暑假他们或是在家里,或是在学校附近租房,也已经开始了“二战”的征程。《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考研动机为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而《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则显示,暂时不想就业、逃避步入社会而选择考研的人占13%。(7月29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因为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人们在思考其背后的原因,追问“考研”为何成为不少大学生的“执念”。对考研热的探讨,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大学生考研的动机是什么?就我所目及的“研究成果”而言,有继续深造说,有不想就业说,有跟风说,有家长逼迫说,有留恋校园说,有逃避步入社会说。其中 “逃避式考研”的说法开始走俏。在很多人看来,现在的大学生工作不好找,于是就以逃避的方式去考研。也就是说,选择考研是因为考研比找工作容易,换言之,考研看成是大学生的避风港了。

考研真的很容易吗?我觉得这是人们的一种错觉。从整体上说,随着高校研究生的扩招,每年都有数十万甚至更多的大学生考上研究生。不过,总量的增加并不代表考研就容易。相对于每年六七百万的应届毕业生群体来说,有幸读研的毕竟是少数,而能进名校读研的更是少之又少。而找份工作就不同了,起码找工作一不用拼命复习恶补那么多功课,二不用笔试复试,只要肯出力、流汗,很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对于很多人而言,让他(她)打两份工都没有问题,让他(她)背单词、学高数等于要他的命。

其实,所谓因为逃避就业才考研是不确切,那“逃避”是应该加上引号的。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考研,说到底还是继续深造。明明可以找到工作,却选择继续留在校园,并不是因为校园食堂饭没有吃够,而是想在这个文凭时代提高自己的学历,说白了,就是想提高一个档次。有数据表明,在一些名校里,本科毕业生的深造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如果一定要问考研的动机,首要的动机恐怕还是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说俗一点,就是为了找到更好一点的工作而已。因此,与其说是“逃避”,倒不如说是延长学习时间,在时间维度上积累更多的知识和能力,从而增长自身的竞争力和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奠定基础。从这个层面上说,这哪里是在逃避,分明是青年人的一种上进表现。

谁都知道,考试分数不是吹出来的,考研的复习之路并没有那么轻松,考研是一个更艰难的事。且不说能不能达到录取分数线,即使达到了还有复试的关口。就算读了研,未来面临的学术之路,要坚持下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当然,确实有一些同学以考研为名暂避就业。但总的来说,考研是一件好事,应鼓励去考,毕竟今天的“逃避”,是为了明天的提升。

总而言之,不要随意扣上“逃避式考研”的帽子,别把考研看得太容易了。我真担心有人会说“逃避式考博”。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大学生都是抱着逃避的心态去考研、读博,那岂不是说我们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已经贬值得可以了吗?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5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