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哪吒之魔童降世:国漫神作,再造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2019-07-29 16: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哪吒之魔童降世》由饺子执导、编剧的动画电影,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讲述了哪吒虽“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斗到底”的成长经历的故事。

“英杰谁人怕鬼神,怒涛千丈斩妖鳞。水围关塞鱼虾虐,束手将军叹息频。一诺挺身为百姓,千刀刮骨救双亲。星霜风露皆染恨,勾动情怀泪浥尘。”“哪吒”是中华神话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人物形象,他从出生到成长都充满了传奇色彩,一直被后人津津乐道。而“哪”在《康熙字典》里指“傩”,本意是驱邪消灾,鬼神之偶像;“吒”字则意为正义,咤指叱吓邪恶之意,万邪诸恶的克星,象征叱怒也;哪吒合一即以傩叱祓禳鬼怪,有无法阻挡之威力与战无不胜之意义,此神名叱咤风云,代表至高无上的神威。由此可见,这个不大的孩儿其实富有着不一样的喻义。

由哪吒这一人物形象改编的电视剧、动画片、电影不胜枚举。从小时候耳熟能详的《哪吒闹海》到后来的《封神榜传奇》,再到最近的《打,打个大西瓜》等等,哪吒的也从最初的“剔骨换肤,割肉还母”变成了颇具反抗意识的形象。7月26日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一改往日温顺悲戚的哪吒形象,“反其道而行之”为我们呈现和打造了一个“另类”的更具有思想意识的哪吒形象。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哪吒被设定为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3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灵珠和魔丸竟然被掉包。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这真是一个来自命运开的大笑话!因为剧情的设定,印象里那个“丰姿俊雅,如粉琢玉砌”的小男孩变成了天生自带妖怪烟熏妆,一口碎牙吊儿又郎当,人人避之不及的小魔头形象。哪吒形象的颠覆,可谓是饺子的用心良苦。在访问中导演饺子曾说:“哪吒的故事和形象都是为这个主题服务的,打破成见,扭转命运。他生为而魔因此在生长的人族当中注定就是被孤立的,这部电影的主题就是要打破成见扭转命运。而且我们一开篇哪吒投错胎了是一个魔头形象。所以阳光积极的少年形象与电影创设的主题并不相符”。

哪吒的玩世不恭源自于世人的偏见,人们总觉得他是魔丸就一定是坏的,即使他出手整治了妖怪,人们依旧觉得他是妖怪。可是,小小的哪吒却不肯屈从于人们的偏见,叫嚣着:“既然他们说我是妖怪,那我就做妖怪给他们瞧瞧。”倔强的语气里流露着悲戚,可是正义的心却从未偏离过,即使如“过街老鼠一般,人人喊打”,即使是“横眉冷对千夫指”,哪吒依旧没有去做伤害陈塘关百姓的事情,反而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整个陈塘关的百姓。

剧中除了看似荒诞不稽的剧情设定,父母如山一般的爱意也是让人眼眶湿润。剧中看似冷血的李靖,实则对哪吒爱得深切。就如古语所言:“父母之爱子,则必为之计深远”,李靖让哪吒学艺,静心都是为了让他以后有活下去的资本。虽然冷言冷语但却早早换好了 与哪吒换命的符咒。作为母亲的殷夫人,看着哪吒的反叛,更多的是心疼。哪怕在众人面前哪吒狠狠的在殷夫人胳膊上咬上两条鲜血琳琳的血痕,她也只是轻声安慰。哪吒被困院里缺少玩伴时虽然疼痛但殷夫人仍然会忍受疼痛与哪吒继续踢踢毽嬉戏,这样的父母恩情是隐藏在反叛命运下的内核精神之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于细”,《哪吒之魔童降世》从剧本到制作,从美工到特效,导演饺子都亲力亲为,还给片中的混元珠配了音。为了做好申公豹变身不到5秒钟的镜头,甚至“死磕”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片中所有主要角色仅面部就有近一千个细节点,力求角色本身表情更具表现力。《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制作中一反传统,采用了先配音而后制作,所有的配音演员的表情被采集到相应电影人物上,人物脸上就是配音演员当时配音时候的表情,虽然这样的改动成倍的增加了制作市场,但获得了更为逼真的效果。可谓国漫神作,势必再造辉煌。

何为善?何为恶?何为神?何为魔?所谓的天命难违,什么是天,什么又是命?“三人成虎,积毁销骨”,最坏的不过人心,最善的不过人性。哪吒的命运似乎从一开始就被写定,可是命运是否真的就是不可更改呢?哪吒的抗争是否有意义又是否能够成功?虽然,小哪吒不再是那个小哪吒,故事也不再是原来的故事,但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生而为魔那又如何?

文/韦其江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53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