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受访表演哑语,说好的媒介素养呢?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9-07-29 21:29:19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政府今天通过官网发布通报,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演哑语”的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王涛停职检查。(7月28日《中国青年报》)

面对媒体监督,干部居然在镜头面前表演起了哑语,真是“荒唐得令人喷饭“。问题出了,媒体来了,干部思考的不是如何调查原因,解决问题,而是支支吾吾地和媒体打太极,耍聪明,这样的干部且不论能力如何,但“媒商”堪忧是一定的。

这些年,因为在媒体镜头前拙劣的表演,不少官员受到了处罚。每一次类似的事件事发生后,总会引发网友围观和热议,造成极其恶劣的负面舆情。这次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王涛的“哑语表演”也属此类,不仅自己被停职检查了,而且还给当地带来了一场不小的舆论危机。因此,干部王某受到处罚实属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

不过跳出是非争论,或许有一个问题更值得关注:领导干部说好的媒介素养,哪里去了呢?回看类似的舆情事件,不论是派人跟踪盯梢记者,还是抢砸记者摄像机,抑或是面对媒体镜头口出狂言、雷语滚滚,都暴露出了不少基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严重缺失。如果基层领导干部不能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不能克服“恐媒症”,随着媒体监督的不断深入发展,只怕类似的事件还会不断上演,而且会呈现出多发高发态势。

其实,对于领导干部媒介素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早就作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但遗憾的是,部分基层领导干部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没有刻意地培养自己的媒介素养,依然还秉承着“防火防盗防记者”的为官理念。因此,一旦当地出了事情,记者将话筒递到嘴边,一些领导干部要么是打死不说,要么是张口乱说,总之无论怎么做都是错,都会惹出祸。

是这些干部能力不行吗?非也。因为他们中不少人都是业务骨干,工作经验丰富,甚至可以称之为行家里手。是这些干部品行不端吗?非也。因为他们不少人在现实的工作中很可能非常谦虚,待人友善,为人也极其低调。因此当一些基层干部倒在媒体的镜头下,为之感到惋惜者有之,为之感到不值者有之。可这就是干部缺乏媒介素养的教训,还望广大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引以为戒。

那么具体而言,领导干部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呢?首先,必须转变对媒体的陈旧观念,特别是对媒体监督要保持一种开放、合作、友好的态度,不能将媒体当敌人,要和媒体主动打交道,交朋友;其次,将媒介素养作为干部培训的必学内容之一,掌握应对媒体采访的基本技巧和方法,掌握舆情事件处理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最后,要在工作中加强练习,把媒介素养兑现为工作能力,让媒介素养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5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