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颁奖诚可贵,救人价更高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7-30 18: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贵州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比赛后,举行女子全程前三名颁奖典礼时,获得季军的选手突然晕倒在颁奖台旁,颁奖仪式却照常进行。颁奖嘉宾给冠军、亚军颁完奖后,还将鲜花放在躺在地上的选手身边。随后,医护人员才上台将这名选手抬走。(7月29日 澎湃新闻)

颁奖视频被媒体披露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指责“整个颁奖现场毫无应急预案”,“缺少人文关怀,违背体育精神”。主办方则表示,颁奖典礼是运动员最荣耀的时刻,希望选手坚持一下,体现运动精神。

作为运动员,经过顽强拼搏,获得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前三名,可喜可贺。登上领奖台接受颁奖,确实是运动员最荣耀的时刻。问题是,当领奖运动员身体突发疾病倒地时,是先救人还是继续颁奖,恐怕不是简单的选择题。

马拉松被称为最残酷的赛事。比赛过程中,参赛者身体健康出现意外时有发生。就国内各地马拉松赛事看,参赛者猝死几乎年年发生。于是,确保选手比赛健康安全,成了主办方重中之重工作,理应贯穿于赛事筹备、正式比赛、颁奖仪式等全过程。而六盘水马拉松比赛主办方,对颁奖环节参赛者身体突发意外,是先救人还是继续颁奖?他们选择了后者。

体育赛场上,经过激烈比拼,参赛者突然晕倒在地的原因有很多,预后也很复杂,其严重程度只能由专业医护人员做出诊断。非专业人士轻易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假如是突发心梗或脑梗之类的凶险疾病,抢救耽误一分一秒,都可能产生严重后果。颁奖仪式,虽然日程已安排妥当,但延后举行并无大碍,恰恰相反,如果为保障参赛者健康而延后,不仅无损赛会形象,反而增添人文关怀的光彩。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奖选手突然晕倒在领奖台旁,主办方不是第一时间组织救治,而是按部就班地继续颁奖,值得商榷。

生命在于运动,但人的生命永远高于运动。任何体育赛事,必须以保障参赛者的生命健康为前提,否则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因此,获奖选手健康突发状况,是继续颁奖还是先行救人,不是选择题,而是别无选择,救人优先。真可谓:颁奖诚可贵,救人价更高。这也是体育精神应有之义。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7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