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视问题”就该“只讲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8-02 20: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上午,北京西直门南小街115号,生态环境部机关3层的会议室里,一场由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共同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分析研讨会正在这里进行。按照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此次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分析研讨会,明确提出“不谈成绩、只讲问题”。

事实上,不管是问题检视会,还是民主生活会,都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最佳时机,是相互之间坦诚相见的完美时刻。不管是对于别人,还是对于自己,都要敢于提出真知灼见,将平时遇到的和发现的问题都统统说出来,以不吐不快的心态,开展好问题检视会。

然而,可惜的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召开类似的会议时,提意见含混晦涩,批评自己不够深入,批评别人也相对肤浅。有的将一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拿出来当问题,将一些大家都易犯的小毛病拿出来“下菜”,将一些容易整改的小问题摆出来“挡枪”;有的将本是优点的事项拿出来当缺点,变向表扬他人,诸如经常加班不注意休息之类,直接给会议“抹黑”;还有的在开场白时先大肆表扬别人一番,这样也好,那样也对,而到了说问题的时候,就蜻蜓点水、“一笑而过”……

其实,想夸奖别人也不是不可以,对于做得好的人和事,确实需要表扬和肯定,但要分场合和情况,问题检视会就是只讲问题的地方,只讲问题的时候,绝不能掺优点和表扬的“水分”。从另外一个层面讲,功归功,过归过,两者既不能混淆,也不能冲抵,在近年来反腐的典型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问题干部,都曾做出过功劳和伟绩,一些人还冠有“全国优秀”等方面的光环和称号,然而,做了不该做的事,拿了不该拿的钱,最终并没有因为其受过高级奖项就放一马、抵一下,该怎么惩还是要怎么惩,该怎么判还是要怎么判。

需要指出的是,越是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越应该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越应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将自己的问题和毛病都“挖”出来“切”下去。同样,对于他人的错误言行,要有不怕“得罪人”的担当,更要敢于真刀实枪地指出来,这样更利于构建清爽、团结、互助的同事关系。试想,如果每一次的问题检视会或者民主生活会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会议,都能扎实召开、开出成效和实效,将每个人存在的“已病”和“未病”都找出来、清理掉,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干部因犯错误而受惩罚,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文/夏季伟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6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