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最美科技星”,照亮美好未来梦

来源:红网 作者:曾俊嘉 编辑:陈乘 2019-08-10 16: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兴则民族兴,功勋者照亮追梦路。近日,“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公布,他们的创新成果将助力高质量发展,强大的科学家精神更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

仰望浩瀚的科技银河,璀璨群星照耀我们前行。拉开历史的长镜头,科研成果也许会成为过去,在日新月异中“后浪推前浪”,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永远长留历史的大河,在奔腾不息中载舟前行,激励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抢占先机、迎难而上。从“两弹一星”、人工智能到杂交水稻、青蒿素,科学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开创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千千万为人类幸福殚精竭虑,为祖国强大鞠躬尽瘁的身影前赴后继、负重前行。“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10个来自科研生产一线闪亮的名字,将绽放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科学星光,开创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要强盛、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科技从来都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内在,爱国情怀永远是支撑科技工作者前进的力量源泉,远离祖国大地的科技梦只能是泡影。回顾历史,爱国奉献、不畏艰难一直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舍弃名利、毅然回国,用忠诚践行“一片赤心惟报国”;袁隆平、屠呦呦等科技先锋,敢于创新、耕耘奉献,用行动实现满腔报国壮志。正是在一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努力下,我国科学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科技救国”“科技大国”到如今“科技强国”的跨越式发展。站在科技发展的关键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将个人小梦融入家国复兴大梦中,点燃爱国志、奋进科技梦。

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科技进步最持久的力量。无数优秀科技工作者始终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从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与责任出发,以无我之功耕耘人民幸福的“科学田”。他们用科技富民。姬秋梅,用科技减轻牧民劳作的艰辛,致力牦牛生产系统的研究三十多年,为西藏的“三农”发展献计献策。他们用科技爱民。祁兴磊,让中国人吃上健康安全、物美价廉的夏南牛肉,开创中国肉牛育种先河,填补中国肉牛品种空白。他们用科技育民。黄才发,为大山的孩子播下科技种子,长年扎根教育和农村科普工作一线,让科技梦想的花朵在寻乌县盛放。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国家民族和人民谋取幸福,要努力投身人民事业之中,奋力肩负起人民幸福的科技事业。

科学无国界、探索无止境。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博采众长的精华,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墙内开花”如何只能“墙内香”,“百花齐放春满园”是科技进步的本质,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崇高追求。科技发展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时代大流。当前,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全人类面临着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复杂严峻挑战,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是必然之路。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大爱胸怀,坚决抵制阻挡国际科技合作,固步自封的错误思想和做法,积极构建人类科技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传播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从“最美奋斗者”到“最美科技工作者”,我们致敬最美的榜样,更要汲取最强的精神力量,在“科技强国”路上奋力奔跑,继续书写更加光辉的科研新篇,照亮更加灿烂的光明未来。

文/曾俊嘉

来源:红网

作者:曾俊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