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群众小事”看干部“初心”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陈乘 2019-08-10 18: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山西省霍州市的85岁老党员郝郁民回想起27年前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因一封信而“结识”的故事,不禁感慨万千:“从这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了一位党的好干部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

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的意见,就像一面镜子,在细节上照出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于细微处见证为民担当的精神状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不彰显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宗旨意识和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就要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回应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从群众的小事着手,多为群众解决小事。

何谓“小事”?简单理解,就是涉及的范围小、受到的关注小、造成的影响小。然而对群众而言,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求医看病、柴米油盐、冷暖安危,看起来是小事,实际上是大事。群众看我们的领导干部是否真的执政为民,往往首先就看这些身边事、小事办得如何。正是千百万个涉及百姓利益的一件件小事,才构成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团结的大事。可以说,“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关系党风、政风。群众评价党员干部的形象、作风,不仅仅是看你办了几件大事,更主要的是看你平时在“小事”上表现得怎么样。

然而,在实践中,少数领导干部只顾做“大事”,忙于修广场、盖高楼、建标志性建筑,对于那些关乎民生的“小事”却不屑一顾。一些群众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屡次反映也得不到解决,只能干瞪眼。这种现象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对于一些党员干部来说,群众跑了很多次的“小事”,有时只需说一句话、批几个字,不过举手之劳,却能够解决老百姓长期难以解决的生活难题。

关心“群众小事”是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生动深刻的表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围绕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具体落实。群众的安危冷暖,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有时看起来是小事,但小事不小。从一件一件细微小事做起,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政声人去后,百姓闲谈时。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才能赢得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认可和支持。从“群众小事”可以看出干部“初心”,因此,党员干部要多从解决小事做起,解决一件小事,就能赢得一片民心;解决无数件小事,就能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