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场排队报名的老黄历早该翻篇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8-11 16: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江浙沪,大多数市民响应预警待在家中,以策安全。但是,8月10日上午,江苏淮安市某小学门前,却有大批家长带上孩子,顶着狂风骤雨排长队等候入学报名。为了争得学位,有些家长提前一夜开始排队,不少家长和小孩全身被淋透,有家长对此表达不满。(8月11日 人民网)

“利奇马”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威力巨大,已造成500多万人受灾,近30人死亡。为此,相关城市公共交通、民航、抢险救灾等部门启动应急预案,许多单位调整作息时间。而上述小学却无视红色暴雨预警,仍然按计划接受新生报名,给家长、小孩带来极大困难。

近年来,一些地方义务教育学位紧缺,每到学校招收新生,全家总动员,连夜排队为孩子报名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为了让孩子不输在报名起跑线上,家长们排队越来越早,占位花样百出,争执时有发生,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可怜天下父母心,人人皆感同身受。问题是,移动互联已进入5G时代,这种纯属折腾的现场排队报名方式,还有存在必要吗?环顾四周,政府窗口部门办事、公共服务、金融支付、就医安排等,或可线上预约,或可网上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教育部门不妨扪心自问:连夜排队报名现象,除了学校,如今哪些行业还会出现?

表面看,按现场排队顺序决定报名资格,合情合理,家长们也是抱着“先到先得”的朴素心理,不辞辛苦来排队。而事实上,这种方式不仅折腾家长,还蕴含暗箱操作空间,有损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因为,神通广大者完全可以无需现场排队,即可获得资格,这或许就是某些学校坚持现场排队报名的“猫腻”所在。

其实,为缓解学位不足引发的矛盾,许多地方已采取“公开名额、敞开报名、抽签派位”的方式。如笔者所在的广东东莞市,每年各公办小学敞开报名后,由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等三方代表,共同见证“抽签派位”,连夜排队报名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缺,短时间内难以彻底解决。但是,无论如何,让家长现场排队报名的老黄历早该翻篇了,采取“抽签派位”,既可舒缓社会痛点,又能维护教育公平,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1/5801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