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文明”一同带上,让垃圾跟着游客走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陈乘 2019-08-17 16: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将分好类的垃圾装进黑色垃圾袋,用绳子打包摞起,再把垃圾袋背上身,慢慢地站起来,背着垃圾下山……八达岭保洁员杨宏亮每天都要这样,用双肩从长城上背走100多斤垃圾。

每年暑期,都会有大量游客涌入八达岭长城,一睹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风采。自7月15日进入客流高峰以来,八达岭长城景区接待游客已超过150万人。景区最忙的当属保洁员,截至目前,在客流高峰期间已清理了上百吨垃圾。

旅游不但愉悦了人们的身心,陶冶了人们的情操,而且也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但与此同时,文明旅游也无形中成了考验每一位游客的一块“试金石”,无时无刻不检验着游客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旅游文明涉及的面是很广的,它涵盖了游客的言行举止、行为习惯等等方面,包括乱扔垃圾、乱刻字、随地吐痰、乱停车等等,而这其中令景区管理方最为头疼的就是随手乱扔乱丢垃圾现象。一些游客的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十分淡薄,他们往往是每到一个景点,就会“制造”大量的各种垃圾,面巾纸、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烟蒂等垃圾随手乱扔乱丢,有的明明看见附近有垃圾箱,也懒得把垃圾扔入桶内。一些游客高高兴兴游完景点离开景区之后留下的不是文明,不是好印象,而是满地垃圾,大煞风景。

“做文明游客,让垃圾跟着游客走。”作为一名游客,除了赏美景、品美食之外,还应把“文明”一同带上。尤其是在景区里要自觉养成“垃圾不落地”的良好习惯,要让“垃圾跟着游客走”,这才是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欣赏到的最美风景。

但愿每一位游客都能把“垃圾跟着游客走”,当作文明旅游的一个 “标准动作”,不让类似的“长城保洁员每天背百斤垃圾下山”成为一道“另类风景线”。

文/叶金福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