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捡烟头不如治理乱丢烟头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陈乘 2019-08-17 16: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上月开始,浙江平湖市当湖街道沐阳社区启动了“你丢我捡文明共创”的烟头兑换项目,如每100个烟头兑换一包纸巾,每200个烟头兑换牙膏或者等价值物品。自活动开展以来,该社区已累计兑换烟头5000多个。

眼下,各地不少城市正在积极创建文明城市,通过政府部门的宣传、引导,许多市民能够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但在实际生活中,也有少数市民不仅不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反而做了一些与文明创建格格不入的不文明行为,不但给自己“抹了黑”,而且也给城市“增了灰”。

就拿丢烟头来说吧!现如今,很多公共场所都设有“严禁吸烟”等标志,或设有“吸烟室”“吸烟区”。一些吸烟“爱好者”往往视而不见,我行我素,喜欢“任性”吸烟,想吸就吸,想在哪里吸就在哪里吸,且吸完烟之后,不是把烟头熄灭扔进垃圾箱里,而是随手扔于地面上、草丛中。有的烟民甚至调侃卫生保洁员“我不扔,你哪有这份工作”。创文意识如此淡薄,哪有文明、素养、公德心可言?

此次,浙江平湖市当湖街道沐阳社区启动了“你丢我捡文明共创”的烟头兑换项目,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烟头的数量,但笔者以为,仅靠“捡烟头换物品”并非是“上策”,这只能说是“治标不治本”。

因此,笔者以为,治理“乱丢烟头”不能止于“捡烟头换物品”,而应从“严惩丢烟头”入手,抓好“源头治理”。

政府部门不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广大烟民自觉养成“烟头不落地”的良好习惯。对乱丢烟头者,既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又要通过让其“捡一天烟头”的方式进行惩戒,从而使广大吸烟者能从这小小的“惩戒”中明了个人文明行为的重要性。对于那些屡教不改,恶意乱丢烟头者,不妨采取列入“黑名单”的惩罚机制,让其付出一定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自觉养成“烟头不落地”的良好习惯。

笔者相信,只要加强教育,从严处罚,那么,乱丢烟头的现象就一定会越来越少。如此 ,“捡烟头换物品”自然也就没这个必要了。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