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让“工匠精神”在新时代传承与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常小态 编辑:张瑜 2019-08-23 15: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见证西部铁路改革发展变化,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采访团一行走进银川工务段和银川电务段,实地探访坚守在丝路古道上的铁路工匠达人,体验铁路专家高精技术。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匠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品格,正是因为铁路人毫厘之间的追求,无数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旅客才有了稳定、平顺、安全的乘车体验。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这种职业能力不是拙劣的模仿、平庸的跟随、盲目的复制、无知的同化,而是以健康、积极、自信的态度,倾注心血、积蓄力量、潜心研究、积极探索,沉下心、坐得住,为提品质、创品牌而无悔奉献,正是这种工匠精神的传承才让丝路的辉煌一直延续。

在这片丝绸古道,“塞上”宁夏,一大群普通铁路职工坚守在这里,诠释着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匠人精神、职人精神。他们中有对探伤细节精确到毫厘之间的黄涛三代师徒探伤工,有“十年磨一剑”精钻业务的国家级电务技能大师张海波,有蒙眼装拆道岔转辙机的“高人”程广明……他们把一种普通的工作标准代代相传、千锤百炼,用定力、毅力和耐心,用丝毫不差的较真精神,默默守护着千里铁道线。

平凡岗位演绎不凡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今天的中国铁路已经步入高科技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和谐号、复兴号纵横驰骋,手机订票、刷脸进站方便快捷,网上订餐、积分兑换贴合民意,源源不竭的服务新举措是科技创新的成果见证,不仅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也让中国铁路拥有了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底气和自信,而这一切改变的背后,无不凝结着众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择一事,终一生,在普通的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干到最好,做到极致,同样能成就人生的精彩,绽放出时代的光芒。

文/常小态

来源:红网

作者:常小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