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节决定成败,清华应以“热列欢迎”为戒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陈乘 2019-08-24 13: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继去年北大校长读错“鸿鹄”之后,近日,清华校园内又惊现“热列欢迎”标语。对此,清华大学党政办工作人员称,领导很重视,已成立工作组在处理此事。

有网友称,清华大学和经管学院处理这事,可对相关人员给予批评,责令马上更换新的横幅标语,严禁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如果要严肃问责的话,可以责令直接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事情就这么简单,没有必要兴师动众成立什么工作组。如果成立工作组,一个错别字真是“杀鸡也要用牛刀”了,真是要用“高射炮”去打“列”了,把“烈”字下面的四点水吓跑了。

其实,发生这样的低级错误并不是在所难免,而是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太粗心大意了。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当这个标语横幅挂起来之后,清华大学那么多高材生和老师,难道就没人发现个错别字吗?或者,有些人发现了,也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呢?而令人错愕的是,难道清华大学去迎接新生的校领导,也没有抬头看一看横幅上的标语究竟写的是啥?

由此可见,对于“热列欢迎”的错误,理应首先从清华大学校领导开始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其次,才是追究具体工作人员,真正杜绝低级错误发生。如果一些关键细节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培养出认真负责的精英人才?

如果清华大学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非要成立一个工作组去纠正一个错别字的错误。那我们可以说,这是名副其实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作作风。

清华大学理应接受北京大学校长念错“鸿鹄”的教训,在各方面高度重视关键细节。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清华大学无论是在学校管理方面,还是在因材施教方面,都需要以此次“热列欢迎”的错别字为戒,把细节管理转化成为工作责任制,并层层加以贯彻落实,才能进一步提升清华大学的科学管理水平。

文/郭喜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