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频演“苦情戏”,教育局不能止于喊话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8-25 14: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河南许昌某小学门前出现特别一幕,为争取一年级学位,家长们提前4天用凳子排起长队,凳子上写有孩子姓名和序号,有的家长连夜守候。开始报名后,学校派号登记,缓解了排队现象。许昌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家长提前排队是自发行为,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只要手续齐全,适龄儿童应收全收。(8月25日 人民网)

多年来,这种“季节性”新闻每年都会如约而至,家长彻夜排队争学位的“苦情戏”,在各地年年“上演”,连强台风登陆都无法阻挡。排队时全家总动员,占位花样百出,争执时有发生,甚至发生相互斗殴事件,家长叫苦连天。每每如此,教育主管部门总会按惯例出来喊话,呼吁家长理性行事。

小学教育属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按片区就近入读一年级,学位一般是有保障的。家长不辞辛苦连夜排队,主要是担心学校学位不足,怀着朴素心理,期待先到先得。可怜天下父母心,为小孩争学位,家长“太拼”乃人之常情。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信息不对称。按理说,片区适龄儿童多少、学校学位数量,主管部门心中有数。但是,在一些地方,权威数据常常付之阙如,小道信息却大行其道,家长们难免焦虑不安,总是担心输在排队起跑线上,“自发”排队油然而起;

二是报名方式太落伍。移动互联已进入5G时代,这种纯属折腾人的现场报名早就out了。如今,互联网+已渗透社会方方面面,涉及民生的事项,或可线上预约,或可网上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现场报名,在许多行业早已一去不复返,这种“老黄历”在教育界也该翻篇了。

民生无小事。应对家长连夜排队,教育主管部门不能“涛声依旧”,止于喊话,而应下定决心,祭出实招,让家长彻底告别“苦情戏”。首先,应通过适当平台,及时公开公众关心的片区学位及适龄儿童数量,让家长清楚学位充足与否,做到心里有底;其次,取消现场报名,采取网络预约,家长为符合条件的小孩网上报名即可。当某个学校学位供不应求时,网上敞开报名后,通过公开抽签确定学位。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舒缓社会痛点,又能维护教育公平,一举多得。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5/5832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