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田德政 2019-08-25 14:4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开学之际,“开学经济”在各地又一次火热起来。所谓“开学经济”,指的是每到开学的时候,家长都免不了花费一笔开销为孩子添置开学用品,因此文具、箱包、眼镜、参考书籍乃至电子产品等都会进入一个销售比较旺盛的时期。如何把握好对孩子开学花费的尺度,考验着每一个家长,也影响着社会风气。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都有责任有义务借“开学经济”,为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课,不可轻视其教育作用。不但学校要重视开学第一课,家长也要重视第一课,努力给孩子上好第一课。当然,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学校与家庭是有分工的,专业学习教育主要交给学校的老师,生活消费教育主要交给家长。

伴随开学而来的是“开学经济”的迅速升温和火爆,开学之初,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添置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这是必要的,必需的。不过,开学消费也是因人而异、各不相同的,孩子之间相差悬殊。笔者认为,在给孩子购买各种学习生活用品的同时,家长应该趁机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所谓正确的消费观,其实就是科学的、合理的、理性的、适时的、适度的消费观。正确的消费观,反对无计划无节制的盲目消费、跟风消费,反对不顾自身实际的过度消费、超前消费。正确的消费观,要求从自身实际需要出发,从个人和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出发,有需要、有必要就消费,就要购买使用。正确的消费观,反对攀比消费,盲目攀比,盲目跟风,给个人和家庭造成经济负担。正确的消费观,要求量入为出,根据个人和家庭经济状况,选择高消费或低消费。正确的消费观,要求适时消费、适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清楚知道自己什么时间消费什么内容,明确消费标准,消费水平,消费数量合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行为,学会生活,学会花钱,学会理财,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总之,开学之际,家长从正面引导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有利,应当给予重视。我们要通过教育,引导孩子什么时间该消费什么,消费多少,如何选择购买自己需要的东西,不盲目追求数量、价格、品牌,不盲目和同学攀比。告诉孩子,需要就买,不需要就不买,喜欢就买,不喜欢就不买,适合就买,不适合就不买,有用就买,没用就不买。任何消费都不要勉强自己,决不受他人消费行为影响,更不受他人意志左右。我的消费我做主!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5/5832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