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与别人沆瀣一气埋汰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19-09-02 22: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唐代盛行科举制度,读书人争着参加科举考试。

唐僖宗乾符二年,在京城长安举行一次规模很大的考试,读书人纷纷前来应考。考生中有个人叫崔瀣,颇有才学。主考官崔沆连日批阅考卷,批到崔瀣的卷子,大为赞赏,连声叫好。发榜那天,许多人围榜观看,有的还高声地念着名单。突然,有个人向站在他身旁的崔瀣连声道喜,原来崔瀣榜上有名。按当时规矩,科举考试及第的人,都算是主考官的“门生”。崔瀣不免要以门生的身份,前去拜谒“恩师”崔沆。考官叫崔沆,门生叫崔瀣,后一字合起来为“沆瀣”,“沆瀣”本意是指夜间的水汽、雾露。爱凑趣的人把这两个字合在一起编成两句话:“座主门生,沆瀣一气。”意思是,他们师生两人像是夜间的水汽、雾露连在一起。

本来这是一句玩笑话,并不含贬义,崔沆、崔瀣也不存在营私舞弊,不过后来有人听说崔瀣高中后很快就得到很好的官职,于是便用“沆瀣一气”的说法暗指他们俩有私人关系。渐渐地,"沆瀣一气“从一句玩笑话演变成了一个含贬义词的成语,比喻臭味相投的人勾结在一起。

今日晒这个成语,不是为成语而成语,掉书袋,而是要在阐述一个论点时用到此成语。我的论点是:不要与别人沆瀣一气埋汰自己。论点看似平常,但却是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实则很新鲜的,且特别地接地气。

你很丑,连大猩猩见了你,都信心大增跃跃欲试,想去选美了。别人耻笑你,那是铁板钉钉的事,如果不耻笑你,反倒可能大脑病毒了。这种时候,你最易犯的错误,便是自己也与别人沆瀣一气,埋汰自己丑,把自己当狗屎一样,一天到晚叹息不断,且每一声叹息,都沉重如河马。正确的应对之策,当是力挺自己。如何力挺?你丑这顶桂冠,是没有办法从头上取下来的,你需曲线救国。怎么个曲线救国法?方法有的是,譬如说,你可以强调自己很善良且有一颗特别怜香惜玉之心,就如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加西莫多;譬如说,你可以用实力证明,你的表演天赋如原子弹爆炸,比天下第一丑卓别林还出类拔萃千百倍。总之一句话,化丑为美。

你很弱,用豆角藤来形容你,豆角藤都觉得侮辱了他老人家。一阵随便什么微风,都有把你吹到东京、西京的可能。你周游列国,机票全省了。别人很可能会拿你这一点开涮娱乐自己娱乐他人的。是不是有失厚道,他们没有功夫考虑。你最有可能的是,与别人沆瀣一气,也嫌弃自己太弱太弱,向自己脸上吐口水,恨不得躲到细胞里去。这就大错特错了。正确的做法,是强调弱在特殊条件下也能辉煌的,如水虽弱,但滴水可以穿石。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说的是箭头劲道十足,射进了石头,但那只是诗人的夸张而已,而滴水穿石,则是不折不扣的事实。这样一说,表面上的弱,也就无所谓了,不值得自卑的。

你的智力短斤少两,甚至可以与笨称兄道弟。别人也有拿你这一点取笑的可能。你自己也可能犯贱,边无时无刻不自责边抑郁得不行。就是猪猪愿意与你换脑子,你都欣喜若狂的,因为在你看来,猪猪脑子都比自己的脑子好使多了。错!笨你没有办法抹杀,但你也可以自救的,那就是强调自己特别能持之以恒的特质。你可以用只要有恒心,铁杵磨成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等做炮弹,回赠对手。

每个人都可能有软肋,与别人沆瀣一气埋汰自己,那是误区。可惜的是,芸芸众生,误入误区者比比皆是。在此,我要阴阳怪气地大声疾呼:不要与别人沆瀣一气埋汰自己!之所以阴阳怪气,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效益最大化!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11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