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驾校"猛夸式"教学的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19-09-03 19: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驾校教练练习“猛夸式”教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几十名驾校教练在不断练习说“你是我教过最聪明的学员”“你这把方向、离合配合得真好”等话语,与很多人印象中学车时遭遇的教练普遍态度严格有很大区别。据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职业中专驾校的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驾校推行“猛夸式”教学已经有近四年的时间,从实际效果来看,用这种方式教学员,学习速度更快。(9月3日《北京青年报》)

大凡学过车的人都知道,很多驾校教练在教学过程中是相当严厉的,很多人在学车的时候经常会被教练训斥。严厉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有的严厉过了头,失去了边界。有的教练不光是训斥,还会讽刺挖苦冷嘲热讽,甚至用带有侮辱性的言辞骂学员。很多学员遇到这样的教练,只能自认倒霉,个别学员因不能忍受教练的辱骂而中断学车。在这些教练看来,培训司机,就必须严格,如果教练不严厉车就学不好。其实,这是教练的一种认识误区,是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对学员缺乏耐心寻找借口而已。认真、严肃教学,不是讽刺挖苦,不是骂骂咧咧。不能因为是教练就可以随随便便侮辱学员的人格,学员的尊严应该得到最起码的尊重。

与许多驾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职业中专驾校一反训斥的教学风格,提倡一种“猛夸式”教学,实在是一股新风,也是一种进步。初看,“猛夸”有点好笑,有点无原则的吹捧,实际上这里大有深意。当下,驾校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吸引更多学员,提高经济效益,成为行业取胜的关键所在。驾校也是服务行业,没有好的服务,没有高素质的教练队伍,是无法吸引更多的学员的。“猛夸式”教学的可贵之处在于,教练员良好的态度,耐心细致的教学,必然会赢得学员的交口称赞。很显然,学员交了钱,是来学车的,不是来找骂的。

实事求是地说,对于很多驾校而言,许多教练都是从业多年的老司机,文化水平不高,自身素质有限,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服务意识,都有待提高。一味的严厉,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态度,这样的教学方式势必让人们离得更远。正是在这一思路指导下,郸城县职业中专驾校推行“猛夸式”教学显得尤为必要。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学习用“爱语”结善缘,很多时候,一句同情理解的话,就能给人很大安慰,增添勇气,即使处于寒冷的冬季也感到温暖。而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就如一把利剑,刺伤人们脆弱的心灵,即使在夏季六月,也感到阵阵的严寒。说到底,猛夸就是多鼓励,多称赞。无数事实证明,多鼓励,多一些耐心的亲近式教学,比训斥骂人的授课方式效果要好得多。这家驾校已经尝到猛夸的甜头了。愿更多的驾校读懂"猛夸式"教学的深意,狠抓服务质量,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2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