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明得不偿失,偏偏将错就错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2019-09-04 20: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喻经》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商借给他人半个钱,许多时日过去了,没有得到偿还,他便前去讨债。

途中,前面有一条大河,雇船摆渡,付了两个钱,然后才渡过去。

到了那儿,却没见到欠债人,回来渡河,又费去两个钱。

为了半个钱的债,而用掉四个钱,加上路途往返,疲劳乏困。

债很少,讨债所费却极多,结果被众人讥笑。

这个看似搞笑的一则古代故事,时至今日依然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你不小心丢掉100元钱,只知道它好像丢在某个你走过的地方,你会花200元的车费去把那100元找回来吗?

当然,这是一个超级愚蠢的问题。只是,我们许多时候何尝不是这样呢?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损失,尽干些丢了西瓜拣芝麻的蠢事,却事后懊悔、叫苦连天。

有些人明明知道所得的利益抵偿不了所受的损失,可偏偏还要去做,真可谓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做错了一件事,明知自己有问题,却死也不肯认错,让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大打折扣;被人骂了一句,明知是无意之举、无关紧要,别人也道歉了,却花了无数的时间耿耿于怀、斤斤计较;失去一段感情,明知已无法挽回,却还是不能自拔、自我折磨,心不在焉、工作出错,错过了另一段感情……

其实,这样做一点用也没有,只会损失更多。可是,我们为什么还要将错就错、一错到底呢?

之所以会这样,还是因为一个“贪”字在作怪。为了贪图一点小便宜,结果上了大当:放高利贷,贪图利息,最终血本无归;为了省钱买二手车来开,状况百出,频频送修,维修费比车费还多;为了商家的折扣减价,买了一堆用不着的便宜货,看似捡了便宜,实际上是花了冤枉钱……

最近,一朋友家的厨房跑水了。喊人检修才知道,原来是用于连接管道与水龙头的软管破裂漏水。他爱人回想起,当初装水龙头的时候还差一条软管,为了图省事就到附近的小五金店花了几元钱买了一条,结果现在闹了个“水漫金山”。

佛经里说,“沉香烧炭”“杀子成担”,这些愚人的行为,都会造成因小失大的后果,正是“偷鸡不着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重视小的细节,很有可能就引来大的麻烦。所以,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慎之又慎,三思而行,千万莫因小失大、得不偿失,让自己后悔莫及、遗憾终生。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48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