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柯明《社会透视》:以法论事,以善度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沃若 编辑:陈乘 2019-09-07 12: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eg

十出头了,高度近视低度痴呆,该不会去翻大部头了,却在上下卷128万字的《社会透视》面前,居然欲罢不能。

就这样,断断续续看了近百天。写的什么呢?

身边事——汽车违停被执法锁车,8小时才准离开;

天下事——教育成了家庭资源无限投入的无底洞;

过去未来事——北大古生物学专业学生“六届单传”,研究恐龙的人比恐龙还稀缺……还有村支书兼职巫师人鬼通吃、狱警成倒爷为监内豪赌开绿灯、环保检测数据造假、演员天价片酬产生路径等等洋洋大观一千多个眼前即时真名实例的故事,外加条分缕析吐字成珠的评论,你能做到无动于衷吗?

这是源自湖南电台潇湘之声《马栏山新闻早餐会》的直播评论集,堪称中国民生新闻评论一大观,直接由反响强烈的电波落字成书。不妨在此每题节选一句-----

主持人:“学区房”概念在社会上大行其道,你怎么看?

评论员:这是一种怪现象。家长的主要职责应该是陪孩子读课外书,而不是课内书。课内书应该主要靠老师。

主持人:老师给一千个小学生出了《外婆的补丁衣》作文题,你怎么看?

评论员:这一千个小学生的外婆都有补丁衣吗?没有怎么办?

……获取知识只是为了赢,让孩子过早地进入成人状态,你怎么看?

……“名媛”“女神”速成培训多了起来,你怎么看?

……商丘市为了治污,关闭市区和县城多数中小饭店,市民买馒头要跑到郊区,你怎么看?

……凯里经开区某杀人犯18年后居然被提拔当上了局长,你怎么看?

……为买卖房屋假结婚假离婚多了起来,造就出了结四次婚的“高级结婚师”,你怎么看?

真可谓乌七八糟的现象,千奇百怪的问题。

评论员(亦即此书的作者,下同)不愧是跨界高手,对每个问题都能博征旁引提出解决办法或者思路。难能可贵的是,他看待问题有全局观、历史观,善用哲学、社会学的方法见其广度剖其深度。他说:以赢为目标的基础教育,让孩子在竞争中度过童年,是国有资产的提前流失。素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更是全社会的问题。学校培养精致利己主义,社会就会产生投机钻营的贪官和四平八稳的庸才。他问:为什么屡见吹牛拍马算计升迁的案例,搜肠刮肚算计名利的故事,坑蒙拐骗算计老人的新闻?他拍案疾呼:“我最看不惯欺负二老(老实人、老人)!”他认为这种“杀善”的行为与社会综合素质的教育和治理密切相关。因此他直言,抗日神剧是“文化鸦片”,“恶意消费光辉历史”;名媛是修成的,不是考驾照;高山的马桶是最大的腐败污染源——针对苏荣为代表的权力私有化、人身依附、“近亲繁殖”现象,评论员义愤填膺地说——从公平、信用角度摧毁人们的社会信仰!

此书用大量的篇幅讲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他说,知识分为文化与修养两个层次,善恶之别是最核心的,而现在的社会问题要害是“缺德不缺钱,缺心不缺眼”。这,与环境有关。高速发展的社会不可能不泛起一些沉渣,“失误可能在教育”,这便是过往的环境。而现在的环境,是正在进行的改变。

作者的评论中,贯穿着一股强大的新时代意识流,无我、无畏、无束、无前,使他在宏观上对大小环境、内外环境和变化中的环境,能合理地把控:不是绝对肯定和否定,不是一成不变,不是停滞不前。所以,他的一些尖锐的批评,能使人心悦诚服。

通观全书,作者针对大量的新闻事件,在社会的教育和治理上提出了不少建议和主张。他拥护“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称这是像远程导弹可以精确打击到人的未来;他赞赏《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把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列入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他呼吁人们抵制三种社会病——富贵病、急性病、算计病,使心淡下来、慢下来、善起来,要善养朴素之境、孤独之境,使人性归于纯粹。在众多的主张中,他特别提到了《中国诗词大会》,讲到吸纳诗性提升气质和心灵的诗情画意美,讲到诗化的人格和诗化的生活,以达到“物我和谐、出入自如的人生新境界”。

作者虽然有天下之思,其生活工作和评论的重点却在长沙市。这不仅因为书中有“正在消失的老长沙”、“倡建国内首条历史步道”等大量长沙内容,还因为他历经数年踏勘出了三百多条“长沙一日游”旅游线路,记录推介了每条线路的自然地貌、历史文化以及商业、娱乐、美食、特产、市井生活的差别和有关线路内涵设想,不仅是个地道的长沙通,而且有着满满的家园情怀。长沙的历史地位确实也值得他大评特书。这里不仅是二战中与斯大林格勒、广岛、长崎并列为毁坏最严重的城市而闻名世界,而且作为“炎帝长沙厉山国”的部族集中地之一,可以说是神州大地上最早的城邦制国家,还是中国几千年以来唯一没有移动过的古城。为此,作者大声疾呼,一定要建一座“老长沙博物馆”,以保护历史、人文、生态,这些揪心的乡愁。

在一系列的“长沙评论”过程中,作者提炼出诸多特质并希望发扬光大:要继承恤民爱国、经世致用的湖湘传统,又要像“双十一”终成气候一样从传统突围……他说新时代的灵魂是改革和创新,推动世界百年大变局,胸怀民族复兴大格局,没有什么不可能!他举的例子令人信服却又幽默得俯仰捧腹:关羽斩了颜良,与徐晃战平,徐晃加张辽却又败给了颜良,这武功,这人物,该怎么说起?破除迷信,进取创新,一切皆有可能。他又因此派生出多维度视角,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有些正面或者反面的现象用另外的形式在重复。曾经血统论的阶级鄙视链颠倒过来了,炫富成就了一些人的暴发户品性,他断言:“种族和阶层的一切社会歧视,都是野蛮而非文明的。”进而他提出了这样的思辨:要警惕中产物质陷阱,更要警惕中产精神陷阱。

作者的一千多条评论基本分为两个界面,第一个界面就事论事回答问题,引据得当,别开生面,充满法治精神;第二个界面若隐若现,长短不一,甚至只有一句话、一个词,那就是仁善。两个界面往往交织在一起,“一善染心,万劫不朽”,“为人者重,自为者轻”,问题的现象和根源及治理、道德规范和行为规则、治标与治本并重。这个仁善虽然着墨不多,有时却显得分量更重,既有以善度人的普天仁爱之心,更致力于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轨范上引导。

作者思虑联及古今中外以至未来,对于机器人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对弈,他不无担心地提出猫不要教会老虎爬树,这与霍金想到一块了。1978年在日本出现首例机器人杀人事件以后,人类物种进化和机器人控制就成了剪不断的话题。今年以色列从活牛提取几个细胞,“植物式生长”出一块色香味俱佳的牛排,启示人类将来摆脱睡眠机制、逆转大脑干细胞衰老过程、将生物芯片植入人脑、人类意识“下载”到克隆体中成为超级电脑,都是可能的。进而利用反物质火箭和虫洞穿梭技术跨越星系也未可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固守一个星球是没有出路的……作者的评论风格见远识广、率直机敏,难怪喜闻者众。

新闻评论集《社会透视》作者易柯明,宁乡籍,状元后裔,一个明心见性、勤学善思、快人快语、步入中年的小伙子。老夫为他点赞!

文/黄沃若(数十年活跃于湖湘文坛的知名老作家、老报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沃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