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节不要演化成“送礼节”

来源:红网 作者:啄木鸟 编辑:陈乘 2019-09-07 16: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教师节虽然未到,但家长心里很是纠结:不送礼心里过意不去,送礼吧什么才是合适?不指望有啥“特殊”待遇,可也不能无动于衷。因为其他家长都送礼了,自己岂能熟视无睹?如果太“清正亷洁”,那么孩子会不会被“冷落”?

教师节成为“送礼节”,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既不能因此惊慌失措,也不能任其自由泛滥,而应当找出原因加以对策。

其一社会大环境影响。受社会上“不送礼不会被特殊照顾”等不良思想观念影响,花钱办事在一些家长心目中根深蒂固。由此衍生而来的,就是请客风、送礼风大行其道,社会不良风气污染了校园,影响家长。

其二家长爱子心切,希望得到老师特别的关照。当前,考试成绩几乎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尺,一些家长将学生成绩的提高归结为老师的照顾,于是纷纷向老师“暗送秋波”。请客送礼、谄媚老师现象就多了起来,互相攀比。

其三个别教师职业道德有问题。应当看到,虽学校明文禁止家长送礼,制订了处罚条例,大部分老师对教师节送礼也表示了无奈,但也有一些教师主动向学生家长暗示,或因为礼物轻重而区别对待学生,让一些家长不得不送,送得安心。

从某种程度而言,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城市的中学、小学、幼儿园的教师像如今这样掌握“权力”,像如今这样被家长重视、巴结、逢迎。甚至在有些“老师-家长联络群”里,家长们集体吹捧老师,送出廉价的“语言贿赂”。

有的家长直言不讳:教师节给老师送礼,不仅会矮化老师的形象,更会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在其幼小的心灵打上“金钱可以搞定一切”烙印。

其实,教师们缺少的并不是什么礼物,而是社会对他们的关心、理解和尊重。作为家长,平时能做到对老师多些关心、理解和尊重,并教育自己的孩子也这样做,才是送给老师最好的节日礼物。

窃以为:家长不给老师送礼,理应成为全社会的风尚。作为家长,最好的礼物是平时多加强和老师的联系和交流,共同把孩子学习抓好、身体搞好,让孩子健康成长。唯其如此,才能建立新型健康的家校关系,才能增进和谐融洽的师生感情。

文/啄木鸟

来源:红网

作者:啄木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