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理“狗东西”不妨多点“狗性化”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9-09-09 21:13: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济南养犬推出设遛犬区、配犬粪垃圾桶、拍照举报等文明新举措。这条堪称“人咬狗”级的新闻,不禁让我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在我眼中,这些新举措都可谓“狗性化”措施。

上述打理“狗东西”的新举措,起码体现和彰显了四点“狗性”。通过设立遛犬区域、犬类小便引导区域、犬粪垃圾筒等形式,与其说千方百计地解决了犬主的实际困难,毋宁谓之尊重并赋予了“狗东西”的户外行动权,此乃“敬狗”。此其一;其二、“便狗”。城管部门组织环卫职工劝阻、制止、举报不清理犬粪行为,及时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犬粪;结合“垃圾分类处理”有利契机,最大限度地在街道、社区、居民区配备适合犬粪清理的垃圾桶,等等。这些措施在与人方便的同时,也是与狗方便。其三“爱狗”。通过赠送、免费发放犬绳、犬粮、犬粪铲、犬粪袋、微信红包等形式,引导犬主主动办证和到期年审;适时组织“文明养犬进社区”、收容收缴流浪犬等活动,实行上门现场服务、预约办证年审等措施。这些招数表面上是提高群众文明养犬自觉性,骨子里却是爱狗。其四,“护狗”。对发现的流浪犬、大型犬,不听劝阻的不文明养犬行为,鼓励主动留取证据,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向公安机关举报等措施,有效禁止不文明养犬行为,既是保障环境卫生和生命安全,更是保护“狗东西”平安无事。

随着国人生活水准提高和休闲娱乐时光增多,养狗遛狗成为愈来愈多“新新人类”打发空闲时光、增添生活乐趣的“标配”。狗事非小事,文明养犬与否,小则引发邻里纠纷,导致人身伤害;大则影响公共环境卫生和区域文明形象。狗事非易事,目下,文明养犬虽已成为全民共识,各地差不多均出台了规范养犬地方法规。问题是,有规范养犬地方法规与有效约束文明养犬之间,从来就不是绝对等号。

老实说,一些地方虽有规范养犬办法意见,但不文明养犬引发矛盾纷争现象从未绝迹,少数地方甚至愈治愈烈愈烈愈治,几近陷入恶性循环尴尬窘境而不能自拔。究其原因,尽管各地治理方略存在“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缺陷,但把狗不当狗待,疏于“以狗为本”理念倡导和“狗性化”措施出台,不能不说是共同“短板”。活用列夫.托尔斯泰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戏说,庶几便是:“幸福的‘狗东西’都是相似的;不幸的‘狗东西’各有各的不幸”。

“狗东西”也是生命,生命应得到平等尊重,善待狗就是善待生命。说到底,文明养犬之文明乃是人的文明,自然包括养狗的文明、治理养狗的文明和善待狗的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打理狗事不妨多点像济南这样的“狗性化”措施。因为经验教训反复昭示人们,唯有文明治理养犬,才能治出养犬文明。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5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