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桶卸妆”过于草率,教育惩戒应有度有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李茜芸 编辑:田德政 2019-09-14 16: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曝光贵州某初级中学因为化妆上学屡禁不止,让老师在校门口拎出水桶,给违反规定的女生擦脸卸妆。学校的行为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方是集中批判学校的解决措施过于简单粗暴,未考虑涉事学生的心理感受;另一方则对此举大加赞同,支持学校惩处不务正业的学生。笔者认为,教育引导要把握好惩戒尺度,并且不能只着眼于当前的效果,更要注重方法,采取能兼顾学生身心健康的策略。

初中生的青春期,不仅是萌芽爱美之心必经阶段,还是培养自信心的关键时期。所以,对于身心尚在成形阶段的学生,学校在教导时更要三思而后行。尽管学校的动机是好的并且立即取得了成效,但不能忽视此举可能对部分学生的身心造成的负面影响。学生违反校规校纪理应受罚,可是当众在校门口卸妆既不卫生也易伤害自尊;校方出于公心履行教导的职责,然而急于求成的做法只能取得短期的效果,如果真的造成心理伤害,更是得不偿失。

再则,当众强行卸妆的做法其实反映了学校处理与“问题”学生之间的矛盾时,容易陷入“公开处刑”的惩戒思维。以儆效尤的做法或许最为简单和有效,不过要因事而异。女生化妆是为了美丽,也是为了让自己更加自信;加上卸妆对于她们来说是偏私密的行为,而学校将此情景公之于众无疑会使自尊心强的学生受挫。当然,校方也并非不能进行公开批评,但是可以先派出女教师将化妆的学生带离到洗手间自行卸妆,然后再公示违纪人员,展开训诫。

这次的事件实际上暴露出学校应该如何把握教育惩戒的尺度的拿捏问题。公开还是非公开?强制为主还是劝导为主?权衡好此类问题的利弊是学校在作出教育决策时的要慎重考虑的环节。公开强制卸妆的在制止学生们的行为上可行,可隐藏在其中对孩子们的心理影响,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万不能以学生来试错。

因此,教育工作有“心”更要有“方”。帮助学生们改变不良观念和行为的工作非一朝一夕能完成,而这正是学校的重任所在。校方的良苦用心,在教导时不仅要让学生们在行为上接受,还应该努力让其在心理上认同。只有当青少年认识到,整洁大方的形象、腹有诗书的气质是学生时代的上乘之选,他们才会真正以学业为重。

最后,当这类问题出现时,我们不应该将其简化为单纯地批评学校或是学生,而需要帮助他们思考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这才不失为一个理性、包容的社会应有的姿态。

文/李茜芸

来源:红网

作者:​李茜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4/5974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