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炒鞋”风当止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2019-09-16 15: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双球鞋价格从1元涨到3万元需要多久?答案是:只需要两个小时。9月3日,在淘宝某体育用品店的一场球鞋拍卖会上,一双TS&AJ从晚8时1元开拍,截止到晚10时,最终成交价为34732元。(9月15日 未来网)

球鞋本不是什么稀缺资源,放在几年前,人们绝不会相信这一功能单一的“球鞋”能被炒出“天价”。2015年,可谓是球鞋市场的分水岭,那年前后,球鞋开始与明星们“挂”在一起,成为了一种时尚、文化元素。球鞋市场不再沉寂,开始越发躁动,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商开始通过限量、抽签等方式,不断刺激着球鞋市场。英国《金融时报》曾做过统计,2015年全球运动鞋代理商的限量版运动鞋销售额规模约67亿元人民币。

需求带来了交易,供不应求则成就了“炒作”。一些颇有“商业头脑”的中间商纷纷盯准了“限量球鞋”这一肥肉,他们或雇人排队抢购,或与线下球鞋店搞内幕交易,从而最大限度垄断限量版运动鞋,进而囤积居奇牟取暴利。

“炒作变得越发恶意,这会毁了原本健康的球鞋市场。”的确,当正版球鞋被炒得越来越贵时,也就间接地刺激了“盗版”的滋生。对于动辄过万的球鞋,一些追求潮流的球鞋爱好者,不得不去购买价格较低的“假鞋”。更“有趣”的是,根据品质的不同,还产生了“盗版”鄙视链,纯原的鄙视公司级的,公司级的鄙视真标的,真标的鄙视超A的,超A的鄙视通货的。

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面对“炒鞋”乱象,电商平台责无旁贷,应在严把商品“上架”关的同时,加强对交易环节的监管,如下单过程中禁止用户频繁点击恶意锁库存,提升买家恶意取消交易的违约金,等等。

购鞋须理性,交易须冷静。消费者与其去省吃俭用、费尽心思地抢购一双限量版球鞋,不如去抵制这种不公平的交易行为。须知,对中间商们越是“容忍”“纵容”,他们越是会变本加厉。只有当消费者不再为“天价”买单,才能有效打击“炒鞋”市场,进而维护球鞋爱好者、消费者的利益,促进球鞋文化的健康传播与发展。

文/盛柏臻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7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