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罚孩子写检讨书贴电梯”是堂教育示范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9-17 20: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亲爱的邻居,我这次犯了一个大错,我真诚地向您们认错……”9月15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内,一封贴在电梯门口的检讨书刷爆了业主群,一名9岁男孩因为贪玩乘坐电梯时将自家楼层以上的楼层键按了个遍,给邻居们带来了不便。家长发现后为了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犯错,要求孩子写一封检讨书,并贴在电梯口向邻居们道歉。(9月17日《成都商报》)

俗话说:“七岁八岁狗都嫌。”孩子调皮是天性,一不小心就犯错误。小孩子犯错不可怕,关键是做家长的如何看待孩子犯错。是以孩子年幼无知为由一味袒护,还是把孩子犯错当作教育契机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考验的是家长的教育水平和教育智慧。成都这名9岁男孩的父母给其他父母做出了榜样。

也许有的家长会认为,这有点小题大做了,小孩子犯错很正常啊,家长至于揪住不放让他写检讨书还贴在电梯口吗?这不是丢孩子脸吗?家长脸上不是也无光吗?事实证明,孩子将检讨书贴在电梯口后,得到了暖心邻居“盖楼”点赞。有的邻居甚至在检讨书上留言:“勇敢面对错误,并且改正,有担当,为你点赞”。“没想到邻居很理解,给予了正面的鼓励。”看到邻居的留言后,孩子得到母亲刘女士也反馈给儿子,告诉他勇敢承担错误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儿子连连点头。可以说,张贴检讨书,没有让孩子丢脸,也没有让家长丢脸,还赢得了邻居的理解和尊重。

今年7月媒体也曾经报道过一则类似的暖闻:广西南宁北湖路一小区的一名来找同学的9岁男孩,因为来的时候喝了不少水,上电梯的时候突然尿急,就在电梯里面小便了。男孩的家长得知情况后,不仅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还带着孩子来到物业办公室写下了检讨书,在检讨书里,男孩写着“未来5天会来打扫电梯”作为惩罚,此后这名小男孩也兑现了他的承诺。

上述两位家长的这一波操作堪称“教科书式教育”,不但让犯错的孩子认识到错误并改正了错误,也为其他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示范课。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对孩子的一种无声教育,比如当父母在跟别人说声谢谢的时候,孩子就会耳濡目染,也会在今后养成一个和他人说谢谢的习惯,忘恩负义的父母也教不出知恩图报的孩子。

其实,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是熊孩子,很多孩子之所以成长为人见人厌的熊孩子,是因为在他们的背后都站着一对熊家长,“孩子的错都是大人的错”,因为家长的好习惯不见得会传代,但坏毛病一定会遗传。如果说熊孩子是一汪污水的话,熊家长就是毋庸置疑的污水源,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孩子犯错时,熊家长无原则的庇护和宽容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