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从阅兵仪式看大国自信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10-03 15: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一辆辆战车披坚执锐,一枚枚火炮、导弹昂首向前,一台台新型装备惊艳亮相……在这场盛大的阅兵式上,32个装备方队以崭新阵容接受党和人民检阅,规模之大、类型之全均创历史之最,编组之新、要素之全彰显强军成就。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话语中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自信。有底牌才有底气,这场阅兵向世界表明: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永远是祖国和人民最可靠的坚强后盾,中国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70年前,中国的经济状况以及军事实力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状态,那时还没有自主研发飞机、坦克的能力,使得阅兵用的那些武器装备大多数都是从别国购买或是缴获维修得来的;70年后的今天,东风-41核导弹、99A坦克、歼-20战斗机、巨浪-2导弹等明星装备惊艳亮相,人民军队正加速推进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发展,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强大战略支撑。大阅兵向全世界人民传递了一种大国应有的自信,这是谦虚的自信、深沉的自信、是从历史中走来的自信,中国军队的存在,本身就是世界和平的稳定力量。

只有自强、自立,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恢弘壮丽的阅兵式,普天同庆的大联欢,充分展示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无比自豪和骄傲!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国家的国威,看到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国家有自信,人民方能更有自信。人民自信意味着对国家历史、国情、发展愿景的充分认可、深刻认同,通俗地讲,就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期待,这是凝聚人心干事业的关键,是出门遇事心不慌、每临大事有静气的从容。中国明天的样子,要靠今天去描绘,奋斗中的中华儿女有自信、有底气去追求新时代的中国梦。

当礼炮鸣响,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感受到中国力量、中国风采、中国气质,清晰地体会到祖国就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阅兵战士的步伐雄健有力,阅兵战士的嗓音浑厚嘹亮,阅兵战士的精神威武雄壮,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军队建设的成果,是大国自信的底气所在,必将激励新时代的干部群众去拼搏、去奋斗,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