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经济”流行,须具体问题具体看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2019-10-07 16: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前只知代购、代跑腿,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连吃火锅、去健身都不用“事必躬亲”了。据了解,以“代服务”为主的各类跑腿平台已步入大众视野,二手平台上的各类娱乐服务也应运而生。对于日益流行的“代经济”,网友们评价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催生大批懒人的助推剂,但也有部分网友觉得是市场需求产生的正常现象。业内专家称,“代经济”属于“懒人经济”范畴,虽使部分人的生活变得更高效,但也不提倡过度依赖。(10月6日《中新经纬》)

真是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无法可想的事是没有的。要是你如果真到了无法可想的地步,那也只能怨自己是笨蛋、懒汉。

有一则寓言说,一个人丢了一文钱,他点了一支蜡烛去找。找呀,找呀,一文钱终于找到了,但价值五文的蜡烛却燃尽了。这是在花钱问题上的轻重颠倒、因小失大、得不偿失的例子。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花钱观也应变一变。比如,花3000元买一台洗衣机,每个星期可节省十几个小时手洗衣服的时间,在时间和效益之间,就可以好好权衡一下利弊。“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花钱换取了时间和精力,买洗衣机是合算的。而代购、代跑腿、代扔垃圾等“代服务”“代经济”的兴起,显然不仅在花钱观上比前两者更进一步,在思想境界上也可圈可点,因它不仅为自己节省了时间与精力成本,还促进了就业,搞活了市场经济,可谓一举多得。

但是否任何“代服务”或“代经济”都值得提倡呢?这恐怕得具体问题具体看待。比如,代吃火锅,代健身、代减肥等,于提供服务者而言,自然是购买服务者越多,他们越高兴,毕竟,逐利是商家的本性。但对购买相关服务的人来说,恐怕就不单纯是节省时间与精力成本,以及拉动就业市场和搞活市场经济,甚至发朋友圈炫耀一下那么简单了。

因为,既然是被取代,也就意味着首先你失去了亲身体验吃火锅的乐趣,失去了那种大汗淋漓的畅快之感,失去了亲耳聆听来自身体各个骨络发出的轻微“响声”,以及失去了亲身体察每次减肥之后给自己身体带来的细微变化。某种意义上,也不利于人际交往和健康习惯的养成。最多满足一下购买此类服务者虚幻的吃火锅、健身、减肥心理而已。

其次,有过吃火锅、健身、减肥经历的人都清楚,躬身现场,除了满足口腹之欲、健身、减肥之乐,还可从中感受或享受某种文化氛围和从心底产生的某种共鸣。而这些显然是宅在家里的人所无法办到的。这恐怕也是时下许多人不满足于对一件事情的道听途说或生动描述,而必须亲自去体验一下的根本原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虽是诗人冬夜读书的体会,以及诗人勤奋学习的经验总结。但对于哪些热衷于“代吃火锅”“代健身”“代减肥”服务的年轻来说,不也颇值得参考么?总之,“代健身”也好,“代吃火锅”也罢,抑或“代减肥”,偶一为之不妨,如果形成依赖,势必得不偿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7/6088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