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骂格里塔了!立靶子不如树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程雨祺 编辑:张瑜 2019-10-08 23: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6岁瑞典少女格里塔在环保问题上的态度和一系列行动迅速引起争议。而中国的网友似乎立场非常统一,社交媒体上充斥着一边倒的负面评价。撇开人身攻击不谈,一个核心观点是宣传和实干之间的差异,即以格里塔为代表的西方宣传活动与中国“行胜于言”的环保践行者之间的观念差异。

流传广泛的有这样一张对比图:左边是时尚杂志封面上的格里塔,“一脸幼稚”“两手空空”,身着“适合摆拍的衣物”,“在联合国嘴炮,遭众人唾骂”(引号内均引自原图文字);右边是造林护林一线的中国老奶奶,“眼神坚韧”“手持工具”,身着“适合劳作的衣物”,“在高石坎实干,受万人敬仰”。

这张图片对仗工整、对比强烈,似乎很令人解气。它增强了对宣传活动家的不屑情绪,以及因“美丽中国”贡献者而感到的自豪。自豪当然是对的,但我就不明白,那些抨击格里塔的人们,他们的优越感从何而来?他们是在高石坎造林护林一线实干呢,还是让库布齐沙漠面积的三分之一变成绿洲了?或者,其中有谁能毫不亏心地说,他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坚持环保理念,节水节电多种树少开车?他们对“光说不做”的宣传者极尽嘲讽,可是他们又为环保“做”了什么?连“说”都没有。这和他们自己所说的“嘴炮”又有何分别?

也许相比具体诉求,格里塔的行动更重要的意义是发出一种声音,表明一种态度。如果她让环保问题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就是在做有益的事情。可是现在社交媒体上对她的“狂轰滥炸”,已经完全超出了环保问题的范畴,已经演变到像明星出轨那般用词无忌的地步,已经沦落为用对比来强化自身优越感的落井下石的狂欢。

这时,谁还记得原来的分歧何在?谁还能平心静气地回到问题的本源?谁还能摆脱“环保”一词上铺天盖地负面词汇的阴霾,重新回到它踏踏实实做事的本义上去?

中国为改善全球环境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很多默默无闻的平凡的人把一生都献给了环保事业,做出了亮眼的环保成绩单。这些成绩给了我们民族自豪感,让我们看着中国遥遥领先的治理污染的数字而点头微笑,但是我们并不因别人的努力而获得鄙视他国他人的权利,更不是说保护环境的责任由这些贡献者们为我们全部担起。

损人不能为环保帮忙。那些被用作对比的实干家、贡献者们,恐怕多数还埋头环保事业,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小女孩的存在。这多么讽刺啊。

有这个时间批判格里塔,不如尽些力所能及的环保小事,也要“做”,也要“说”。她的具体诉求可能不尽实际,但她的宣传劲儿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有那么多秉持“行胜于言”理念的环保践行者,我们有那么多普通人建设美丽中国的感人故事。立一个靶子,不如树一个榜样。与其鄙视“只说不做”之人的“虚伪”,不如赞扬“只做不说”之人的“真实”,讲好在环保事业上平凡而不平凡的中国故事。他们不说,我们来说,而且要大说特说,说到向他们学习的正能量盖过鄙夷和优越的负能量,说到“环保”一词代表的不是虚伪而是踏实与荣光。

文/程雨祺(清华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程雨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