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提质,“罚”不是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刘艳秋 2019-10-10 16: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称,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再创新高。

旅游,俨然成为了人们假期的“刚性”需求。然伴随着旅游市场的逐步壮大,国内各景区在竞相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品质明显下降、经营管理粗放、体制机制不顺畅、设施设备缺乏维护、安全意识淡薄、旅游景区游览功能缺失等问题。鉴于此,近日山东对21家4A级景区进行了摘牌、降级处罚,浙江亦通报处理了19家4A级景区。

常听人说:“看景不如听景。”人们之所以会有这种感受,是因为景区管理、发展不好,游客难以尽兴。山川河海壮美、历史文化璀璨、地质地貌奇特、饮食民俗丰富,然缺失了一番“精雕细琢”,再好的“璞玉”亦难吸引游客的目光。加之有的景区已遭到人为破坏,及时整治,刻不容缓。

所谓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纵观游客们在一些网络平台上的评论不难发现,食宿贵且差、门票价格高、导游不靠谱、服务不到位、交通拥堵、管理混乱等问题是导致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主要问题,更有一些出现在寺庙、道观周边的“假和尚”“假尼姑”“假道士”,不仅煞了宗教活动场所的风景,更让游客们深恶痛绝。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游黄山时曾说:“你让人家出钱,服务态度不好,又脏,谁来?来了也不会满意。这些方面的工作要很好地研究,人员要训练,要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一定要搞得使游客方便。”

可见,发展旅游,既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开发,切实保护旅游资源,改善旅游条件,亦需要解放思想,因地制宜,深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

为了更好地提升景区品质,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景区提质,“罚”只是一种手段,A级景区也好,普通景区也罢,均当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如加强食宿管理、改善旅游环境、优化旅游商品结构、完善导游监督管理机制、改进和提高服务态度与效率、合理降价提质,等等。

一言以蔽之,唯有切实提升游客的满意度,方能实现景区的持久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4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