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再让“刘婷婷们”受到二次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钱泳君 编辑:张瑜 2019-10-10 20: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8日,在2019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位列第四,无缘奖牌。队长刘婷婷三次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被认为是中国队错失奖牌的主要原因。随即,刘婷婷被“骂”上热搜,更有网友发出“刘婷婷主动让赛”“刘婷婷拖累队友”等的言论。(10月9日 澎湃新闻网)

是时候重新认识竞技体育,别再让“刘婷婷们”受到二次伤害了。

人们对竞技体育的曲解,最重要的一个体现是“唯奖牌论”“唯成绩论”的思想。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在家门口退赛,当时便遭到了全网谩骂。众所周知,运动员从小脱离学校学习,进入专业训练队,目的就是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奖牌、成绩是衡量他们的唯一标准。但竞技体育的本质首先是享受体育的乐趣,再是获得好的成绩,每一个运动员都是有血有肉的个体,而不是争夺奖牌的机器。

其次,竞技体育成绩与国家荣誉过度挂钩,导致一些运动员的心理压力过大,不能发挥真实水平。的确,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获得的成绩也是国家的荣誉,但他们在世界赛场上展现出的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精神,更是“国家荣誉”。同时,竞技体育成绩与国家荣誉过度挂钩还会导致另一个问题——兴奋剂。我国有三名运动员因兴奋剂问题被取消了北京奥运会金牌;英美国家更是兴奋剂的重灾区,据《人民日报》2016年的报道,在通过申请药物豁免权以服用兴奋剂并照常参赛的运动员名单中,绝大多数为欧美运动员,其中美国28人高居榜首,英国则以24人紧随其后。

再者,媒体在对竞技体育的报道中存在一定问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他们来说,冠军才具有新闻价值,热门体育自带受众,取得好成绩的热门项目自然成为报道的中心。与不久前铺天盖地的“女排十连冠”系列报道相比,体操世锦赛的新闻寥寥无几。久而久之,人们只认识冠军,忽视了大多数同样努力训练、为国征战但没拿到成绩的运动员。

但是,不可否认,近年来,国民对冠军的渴望不再像2008年以前那样强烈,这是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我国豪取48枚金牌,国民的心理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人们开始挖掘体育比赛中的快乐,发现运动员身上的闪光点。“张继科醒醒”、傅园慧的搞笑表情包一度成为新闻报道的亮点。希望,这样的趋势能成为常态。

日复一日的训练,才换来一次比赛的机会;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多少运动员回不去的青春。没有人喜欢失败,也没有人不想拿金牌,但竞技体育的魅力不只有奖牌,还有永不放弃的态度。恰如郎平所言,“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冠军以外,还有许多像刘婷婷一样的运动员,即使失败,我们也不能抹杀他们的付出。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苛责;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谩骂,享受体育的快乐,欣赏体育的美丽,只有人们重新认识竞技体育的本质,才能不再让“刘婷婷们”受到二次伤害。

文/钱泳君(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钱泳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4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