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虽与诺奖失之交臂,但残雪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穆瑞琦 编辑:张瑜 2019-10-11 10:4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一直被人们热议的作家残雪并未获奖。虽然结果让满怀期待的国人有些遗憾,但成为有希望获得诺奖的热门作家也不是一件易事,足可以看出残雪在文学上的极高造诣。对残雪来说,能否获奖并没有什么影响,她还是每天在写作。因为高居诺贝尔文学奖赔率榜第三位,此前鲜为人知的中国作家残雪一时间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她的作品也很快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对我们来说,要学习残雪创作出如此深邃的文学作品有很大难度,但我们却能从中学到她的纯粹、用心和坚持。

残雪成诺奖热门人选后,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她个人性格的特立独行,她作品的冷峻、黑暗风格,却忽视了她作为一个作家的特质。诺贝尔文学奖旨在奖励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成为大家公认的热门候选人实属不易,残雪必有其出众之处。除了她独特的文学天赋外,她在文学创作上付出的努力也不可忽视。

对文学怀抱敬畏之心,以纯粹之心写作。残雪是一位高产作家,出版了多部著作。写作三十多年来,她每天都坚持写作,生活极其规律。她不用手机,不用微信。在外人看来,她似乎整体过着单调刻板的生活,但于残雪来说,却让她免去了外界的干扰,能够安心写作。她每天7点准时起床,除去锻炼和休息吃饭的时间,她基本上都在阅读和写作,少有娱乐活动。最可贵的是从她开始写作至今全部都是用手写,这一点便很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在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的写作变得容易许多。为了追求速度,用电脑打字每小时便能打出上千字,真正用手写的人微乎其微。而其实最好的创作方法就是手写,在一笔一画中感受文字的魅力,也有助于语言水平的提高。手写不仅是一种创作方式,更是一种创作态度,体现了创作者对文字的敬畏之心。2019年另一位诺奖热门候选人塞萨尔·艾拉也是如此,他从不在国内接受采访,总是在咖啡馆即兴写作,坚持在纸上写稿。而中国第一位获诺奖的作家莫言多年来也是坚持手写创作。他们这种对文学的纯粹与敬畏之心值得我们学习。

大家普遍认为残雪的作品深受西方文学作品的影响,而这与她对英语的用心分不开。作为一名中国作家,残雪的英文水平相当高,能够无障碍看英文原著,亲自做自己翻译作品的英文校对。而这些离不开她平时的英语学习积累。几十年来,她一直坚持自学英语,每天看英文作品。这种对英语的热爱和对英文原著高品质的追求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现在看的大多是翻译过的外国著作,为了简单省事,很少有同学会花时间精力啃原著。而学英语也是为了应付考试,很少想过为了看原著而提高英语水平。在我阅读西方的一些人文经典著作时,常常感到翻译的语言晦涩难懂,对我理解作者的真正意图也有所阻碍,但我却懒于去啃原著,两相对比真是很惭愧。若是我们能像残雪一样对待一件事情如此用心,还怕做不好吗?

在很多人看来,残雪能够成为诺奖热门候选人已经很成功了,但在我看来,她的成功在于她做好了自己。在著名哲学家兰德的观念里,成功与功成名就没有什么关系,成功就是一个人捍卫自己的完整性。因诺奖引起热议之前,残雪在中国一直是一位偏小众的作家,她的读者群体也比较有限。她的作品怪诞离奇,让人难以看懂,也因此少有人理解。但她却并没有为了迎合大众改变自己的风格,而是一直坚持她在文学上的这种叙事手法和创作风格。而且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她还会一直坚持下去。这种对自我的坚持不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吗?我们常常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为了迎合别人却失去了自己的个性。但就算没有人承认自己的闪光之处又有什么关系呢?坚守自我才是最可贵的。

残雪未能获诺奖对国人来说有些遗憾,但无论结果怎样,诺奖的热议将残雪带到了大众面前,让我们知道这样一位作家在文学上的独特贡献也是一件好事。如果没有关于诺奖的热议,我们或许很难认识她并了解她的作品。对我们来说,在关注诺奖结果之外,更重要的是借这次诺奖评选的契机,思考我们能从残雪身上学到的东西。纯粹创作、用心做事、坚持自我,是残雪给我们上的最生动的一课。

文/穆瑞琦(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穆瑞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4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