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组合拳遏制超载,问题难免不断冒泡

来源:红网 作者:敬一函 编辑:陈乘 2019-10-12 21: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日,大家都在密切关注“无锡跨桥侧翻事故”。人们为逝者感到难受的同时,也在迫切地等待事故发生的调查结果和全貌真相的呈现。因此,在网上,人们围绕跨桥设计、施工质量、工程腐败等进行了多方位质疑。

目前,官方给出的核心信息是: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这则信息甫一上网,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于是,很多人在谴责货车司机的自私行径。

诚然,货车司机确有责任。但是,要说司机是唯一的始作俑者也不客观。在我国,货车超载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比如,货主要求货车司机尽量多拉,以减少成本,司机就只能接受超载。司机如果不拉,那生意就是别人的了。再比如,货车生产企业为了满足车主的要求,造的车越来越结实,从拉30吨到50吨的车,到今天的“百吨王”。这些因素让卡车越拉越多,到最后,谁拉得少反而会被市场淘汰。

也就是说,货运市场存在“劣币逐良币”的问题。甚至可以说,不超载很难在行业中生存。在一个行当,守法者如果无法更好地生存,那么践踏法规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此外,在卡车行里有句话叫“穷死不拉管(钢管),饿死不拉卷(钢卷)”。因为钢管、钢卷重量大,不易固定,其危险系数要高于普通货物。比如,一旦急刹车,车后的钢管可能瞬间会把驾驶室戳得千疮百孔,钢卷会把驾驶室压平。可是为了生存,仍然有司机超载拉这种货物。这显然也有违正常逻辑。

所以说,货运行业存在一个恶性循环。这个恶性循环暴露的当然是治理痼疾。正如网友指出的:在无锡跨桥侧翻事故中,那辆超载的货车是从福建江阴码头开到无锡的。期间横跨将近900公里,从福建、浙江进入江苏,那么长的运输距离,为何没被拦下、一路绿灯?

其实,这些年,关于货车超载,有关部门一直在治理。不少地方甚至都专门成立了“治超办”。可是,治理效果并不好。有些地方“治超”存在以罚代管的问题。翻看这几年的新闻就知道,因为超载而引发的事故仍然层出不穷。

毫无疑问,不管是对于司机还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超载都是有害的。超载,司机和车主有责任,但是货主、运价制定部门、交管部门等也有责任。没有一个规范的行业机制,没有有效遏制超载的组合拳措施,问题就会不断冒泡。

要知道,保障公共安全涉及一个运转体系。就拿跨桥来说,设计要科学,建造时要严把质量关,后续的管理同样重要。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工程。任何一环掉了链子,就能酿成人祸灾难。要知道,设计和建造再合格的桥梁也无法抵抗无底线超载的大货车。这个时候管理就特别重要。

当前,从南方到北方,关注过 “无锡跨桥侧翻事故”新闻的人可能都会后怕:每过一座桥,都会下意识想起这个事故……要知道,跨桥在城市可谓司空见惯。然而,仍然有很多超载的货车从人们的头顶上呼啸而过。生命是宝贵的,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可谓一失万无,因此政府部门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必须绞尽脑汁提升安全系数。人,应该是衡量一切绩效的基本标准。对生命负责,对自己的良知负责,对无数双或期望或失望的眼睛负责,折射着政府公务员的初心和底色。“无锡跨桥侧翻事故”又一次以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别再以生命为代价无视问题。唯有以正确的态度和让人们放心的手段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才能更好地消除负面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敬一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