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让理论学习“效果图”成为“实景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昱 编辑:陈乘 2019-10-12 21: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理论学习要有收获,务必抓住理论学习的“虚”与“实”,让抽象性理论具体化,对理论进行具体性分析,并将理论分析结果运用到指导实践中去,切实将理论学习“效果图”转变为“实景图”。

“深”为先,剖析效果图“构思造型”,搭起“框架”。要学会预习,提前了解理论学习应达到什么样的预期效果,大致勾勒出理论学习的“框架”,深入分析、深入挖掘、深入构思。分析以什么样的方式学习才能学到点子上,找到适合自身的方法,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开展学习,才能避免“水土不服”;挖掘不同理论背后隐藏的深意,由浅入深、摸着石头过河,带着问题去学习才能找到重点;构思出开展理论学习的轮廓,循序渐进、有计划有步骤,带着目的去学习才能杜绝成为“无头苍蝇”。深度剖析理论学习效果图的“构思造型”,搭起系统性的“框架”,谨防“学得散”。

“谋”为基,掌握效果图“思路布局”,抓住“精髓”。要梳理思路,掌握整体布局,对理论进行具体地历史性分析,不能只停留在字面上,如果不能很好地认识理论所产生的背景和历史渊源,则很难抓住理论学习的“精髓”。谋篇布局很重要,既要注重横向联系,也要弄透纵向关联,要学会从本质上掌握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因果关系,知道为什么要学习,思考学习什么样的理论可以用在哪些地方。基层就是一个很好的实战场地,复杂的实际需要与不同的理论进行结合,带着思路去寻找“契合点”,承前启后、整体联系,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关键点,谨防“碎片化”。

“实”为本,追求实景图“整体质感”,筑牢“根基”。要重“质”不求“量”,学多学少不是关键,关键在于理论学习的“整体质感”,知识体系要压“实”,不能空对空、虚对虚。将抽象理论具体化,就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的过程,要学“实”,就必须在实践中去学,在实践中反思,在实践中提炼,用实践去证明“学”和“练”的互补关系,用实践来填补理论学习的“空洞”。动手动脑还要学会动嘴,以求破解方程式的心态深入学习,多操作、多思考、多问问题,才能真正学深悟透理论学习的真谛,把科学理论转为物质力量,谨防“学得虚”。

“精”为准,保证实景图“制作规范”,实现“飞跃”。要实现突破,切实从感性上升为理性,从抽象转化为具体,从理论转化为实践。这一飞跃的目的,就是对于所学习的理论,能够精通它、运用它、用好它。这一飞跃的关键就是保证理论学习实景图的“制作规范”,不假大空、不粗糙、要“精致”。要用学到的理论和知识去探究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不仅要完善自身的理论体系,还要完善自己的工作人生。要将这种理论体系作为指引下一步实践的准则和导向,不断地丰富理论体系,不断地去创新,让理论和实践在发展中相互作用,谨防“学得浅”。

让理论学习从“效果图”成为“实景图”,关键在于这“深”“谋”“实”“精”四个字,只要把握住理论学习的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实景”与“效果”之间就区别不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