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掏钱修改朋友圈定位:“包装”自己无可厚非但不必过于虚伪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田德政 2019-10-13 16: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媒体起底朋友圈造假产业链。某电商平台提供修改朋友圈定位服务,全球最低10元,客户编辑好图文后提供个人信息给卖家修改。此类打造“高大上”朋友圈的服务在国庆十分受欢迎,并且商家承诺假定位不会被发现。目前微信团队已经联系了平台,下架此类服务。(10月1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出国旅游动辄耗费上万元,而现在只要十元就能够坐在家里环游世界,享受来自亲朋好友的围观和羡慕之情确实极大程度满足了人们的虚荣心。并且这类外挂服务价格并不高昂,但却需要提供自己的微信号和密码,用户将承担着极大的隐私、财务风险。许多人为了能够满足这点小小的虚荣,将自己的隐私让渡给了商家。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时下人们十分重视自身印象管理以至于想方设法地经营自己的朋友圈、“包装”自己,但是能真正塑造良好形象凭借的是自己的真实能力和品质而非虚假的定位、图片和视频。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戈夫曼曾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中提出,我们是为在他人心目中塑造一个自己所希望的印象而表演。一个人介入他人的存在,就要考虑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因为这些形象将会构成这个人的社会存在。为此,人们会利用来源于戏剧的技巧的方法来制造自己在他人面前的形象,比如在朋友圈当作自己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活动、心情和想法。因而“包装”自己并不是什么值得讨伐的事情,但是过度虚伪地伪装自身只会贬低自身价值。

网络上流行这样一个段子:刚刚去附近沙县小吃打包午饭,偶遇一个朋友,只好互相装作没看见。毕竟都是有朋友圈的人,五一这几天他应该在法国,而我在马尔代夫。而如今段子俨然成为了事实,朋友圈挂着出国的风光和喜悦却能够在楼下餐厅彼此相见,除了尴尬之感还有脸面尽失。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在抖音上秀豪宅、豪车的网红敏宝宝、徐老板通过炫假富妄想致真富被媒体起底,网友也是口诛笔伐。用虚假图像来掩盖的事实,很快也就随着时间原形毕露。

莎士比亚在《皆大欢喜》里写下:整个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男女不过是这舞台上的演员。如今的虚拟空间不断与现实生活接合,人们不断将现实生活搬上屏幕,各类社交平台成为人们展现自我的主要舞台。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表现自身的欲望,但应该警惕在“包装”自我的时候滑向另一个极端,用虚假代替真实,把欺骗当作日常,这样只会让自己的虚伪、贪婪暴露地更加彻底,丢失了他人的信任和好感,也违背了当初进行“包装”自己的初衷。

文/杨晓兵(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3/6119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