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是一年国家扶贫日,我们该思考些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赵煦阳 编辑:田德政 2019-10-17 15: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又是一年国家扶贫日。从2014年开始,在不知不觉中国家扶贫日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国已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按照目标,2020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扶贫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于扶贫开发构成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格外关心。

前几日,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三位获奖者的获奖理由就是,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所提出的实验性方案。而这样的着眼点无疑与我们当下的脱贫攻坚工作,极度契合,也进一步凸显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现在,随着一个又一个扶贫日的度过,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的力量越来越大,相应的路径和模式也越来越多,可以说,整个扶贫事业,稳中有进,一片向好。

经过这些年的扶贫工作历练,我们应该认识到一点,那就是扶贫工作的关键,不仅在于让农村贫困人口从贫穷走向富裕,更在于要让农村贫困人口真正具备持久富裕的能力。

也就是说,不仅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还要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要想实现后者,就必须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脱贫机制,而这样的机制,光靠政府发力显然不行,还得社会层面全力配合。进一步看,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亟待构建。

在现实层面,这样的大扶贫格局探索,也在积极进行,且有相应的成功经验。就以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为例,我们都知道,农村扶贫和乡村振兴,最大的落脚点还是农业,再具体说便是农产品。在以前,农产品的种植,是分散式的,销售渠道方面,也都比较单一,且大多低价收购,往往呈现出来的情况就是,农民苦干一年,最后也赚不了多少钱,甚至还经常为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发愁,农民“流汗又流泪”的无奈窘境,经常在舆论场上演。

如今,这种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观,除了政府制度层面的大力扶持外,与一些企业的努力也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新兴的电商企业在扶贫助农工作中,起到了技术引领的作用。比如,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平台,大力倾斜资源和技术,精准匹配生产与需求,追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归集效应,并通过“拼农货”模式,为分散的农产品整合出了一条直达4.83亿用户的快速通道,将全国贫困县的农田,和城市的写字楼、小区连在一起,成功建立起了一套可持续扶贫助农机制。

简单说,在这套机制里,农业逐渐实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的发展,农民身处其中,是重要的一环,不仅可以更科学有效的种植农产品,还完全不用担心销路,而且农产品的价值相对可观,有利于促进农村农民的长久致富。这套机制模式的能力到底有多强?就拿湖南宁乡来说,2019年元旦期间,宁乡外婆菜上线拼多多的“多多助农”活动。相关团队采购了宁乡200户农家的外婆菜原料,其中有75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拼多多平台和相关团队执行“帮助农民、让利消费者”原则,单瓶外婆菜的价格比正常时段便宜两元。两天里,就卖出1.58万瓶。这样的成绩,就是这种模式可靠持久的有效证明。

现在,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2020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也就在眼前。在当下这个关键时刻,更要重视新电商扶贫模式这样的现实新探索,进一步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也是现实的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赵煦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82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