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价格上涨,你还买单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吕舒晓 编辑:田德政 2019-10-16 20: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1日,中通快递率先宣布“双十一快递涨价”。中通发布的公告显示,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10月15日晚间消息,圆通速递刚刚发布的通知显示,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通知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障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在快递“揽、转、运、派”各环节上的用人、用车、场地扩容等成本上涨,圆通速递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10月15日 映象新闻)

近几日,主流快递公司中的中通、圆通纷纷发布有关快递价格上涨的通知。针对中通、圆通两家主流快递公司的费用将于“双十一”上涨的问题,网友评论的关注度集中在涨价后快递的服务质量和配送速度上。很多网友表示可以理解订单量的增加和成本上涨,但更需要和价格相匹配的服务。更有网友表示:“现在除了顺丰京东,其他快递服务都不行”。以上评论可以反映出广大消费者更注重的是快递的服务,希望服务能够跟上价格的上涨而得到改善。

随着物联网的迅速发展,快递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在网络上提交订单后,几天内便可以通过快递拿到购买的物品。快递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实现了交易效率的大大提升。据新华网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行业总交易额近7万亿元,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快递行业的大肆发展已成必然趋势,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快递订单和对快递服务越来越高的要求。在几家主流快递中,顺丰的价格一直略高于“四通一达”,但顺丰的营业额却相当可观,其原因在于顺丰提供给消费者非常人性化的服务。这也反映了服务质量成为消费者为其买单的重要原因。

随着快递行业的竞争加剧,服务质量越来越被重视,菜鸟裹裹推出了上门取件、丢损必赔等服务,“四通一达”也纷纷在服务上下功夫,但尽管如此,现实生活中却不乏因快递过程过于“暴力”导致物品被挤压变形、快递运输时间过长、快递小哥或相关客服态度恶劣等情况,遭到消费者的恶评和投诉。如今中通和圆通纷纷发布快递费用将于“双十一”上涨的通知,让消费者担心的是,快递价格上涨之后,服务却仍旧没有任何改观。若是这样,对于消费者而言,快递价格的上涨便是毫无益处又无可奈何的事实。

而对于快递公司而言,既然已经颁布了相关通知,把“双十一”期间业务量巨大、快递成本的上涨等现实问题抛到了社会的面前,提出了价格上涨的要求,势必应该做到不因订单基数大而忽略快递的服务质量。广大市民表示理解价格的上涨,那么相应的,快递公司应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快递服务的要求,实现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平衡,才有益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快递行业是服务大众的行业,在没有更好的运输方式之前,符合时代特征的快递已然成为物流运输的主力,而随着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社会对快递的需求和要求必定更多,快递行业内部各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势必加剧。正因如此,快递公司更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让快递服务对得起快递的费用,让消费者对自己提供的服务满意,维持快递产业的和谐稳定发展,才是最为重要的。

文/吕舒晓(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吕舒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6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