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每个人都是减贫奇迹的创造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10-18 15: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将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中国的脱贫攻坚创举,已成为人类历史的一大奇迹。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为我们吹响了决胜时刻的冲锋号角。

每年10月17日为国务院设立的“扶贫日”,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场硬仗,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需要凝聚多方,形成大扶贫格局,从政府部门到一线干部,从致富带头人到贫困群众,全社会共同参与、奋力拼搏,才能克服任何险阻,战胜一切困难。

几年来,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扶贫一线,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有的长期超负荷运转,有的身体严重透支,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扶贫干部真心走进基层、真情关爱群众,把群众团结在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奋斗,才使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心贫比任何致贫原因都可怕和难治。脱贫成效的取得和稳固,离不开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观念上的“贫困”,以迎难而上的信念和意志主动作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贫困地区的发展拥有了内生动力。

中华民族素有积德行善、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有经济余力的人乐于积极投身扶贫事业。无数企业、基层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以及能人、义工、爱心人士,通过结对子、想点子、捐善款等方式,将蕴藏在民间的巨大热情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推动了扶贫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更加完善的政策措施,多为社会各界“加油鼓劲”,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进一步营造社会扶贫的浓厚氛围。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人都是减贫奇迹的创造者。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广大扶贫干部、贫困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踊跃参与、发挥作用,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这场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