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净与干事,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10-19 18: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唐时,卢怀慎与姚崇一起掌理军国大事。然而卢怀慎以办事能力不及姚崇为由,遇到事常推给姚崇,被当世人称为“伴食宰相”。尽管卢怀慎在历史上有“怀慎清简,不营产业,器用服饰,无金玉绮文之丽”的评价,但其不敢担当、不想揽事的作派仍旧饱受非议。

从“伴食宰相”身上,引发出关于干事与干净的讨论。诚然,干净是干事的前提和条件,一个人手脚长毛了、心思长歪了、屁股坐偏了,干事自然一心一意为己谋利,把组织和群众抛到一边,如此用权只会把事情干砸、把好事办坏。但光有干净,却十指不敢沾阳春水,遇事高高挂起、避之不及,将群众急盼、发展问题熟视无睹,绕弯拐道、推给“后来人”,定然称不上“合格”二字。足见,干净与干事是辩证统一的、不可分割的,一个都不能少。

干净是作风,为一个人行稳致远扬帆起航;干事是担当,是一个人践行价值追求的基石。清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里讲述,有一官员死后见到判官,被判入地狱。该官员不服气说道,“我在地方为官,不曾饮过百姓一碗水”。然判官反驳之,“惊堂木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是比你更好”。两袖清风远远不能做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还须内心有执念、手上有方法、用力造业绩。若一味打“干净牌”、缺乏“干事牌”,就与尸位素餐没有分别,“占着茅坑不解手”不仅浪费了资源,也让群众生厌。

揆诸现实,同样不乏少数党员干部将“干净”与“干事”撇开而论之。要么安步当车、四平八稳当“太平官”,要么油腔滑调、蝇营钻空打“擦边球”。有的迷恋“干净到老,一无所求”的庸俗理念,凡事看得开、遇事躲着走,只求安全着陆到站,不图轰轰烈烈付出;有的崇尚“把事干好,拿点没事”的“商业”思维,把权力当成商品,替群众办事成了为群众有偿服务,在“小小意思”中沾上了污渍和油腻。

党员干部的权力源自于民、用之于民,干净是由权力的性质决定的;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勤务兵,干事是由宗旨理念和服务意识决定的。既要干净又要干事,是政治本色和党性理念的集中体现。在“干事”中筑牢“干净”防线,需要自律自修、自醒自戒;在“干净”框架下干成事、干实事、干大事,就须本领能力与本事定力。因此,党员干部一面要增强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勇气,另一方面要培育敢于担当、挑战困难的毅气。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以干为本,党员以“当”为要,缺乏担责尽责和业绩成果,定难在群众心中树立口碑,也不可能赢得组织认可。此外,“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缺少清风正气,办事用权就成了为己不为民的“会来事”,败坏党员干部队伍形象,有伤害群众切身利益。所以,正确处理好“干净”与“干事”关系,值得每名党员干部用心深悟、用情体会。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