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校规层出,是个人关怀的一再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吴梦凡 编辑:陈乘 2019-10-19 20: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继“不允许学生挂床帘”,“不允许学生染发”等校规成为网友们的热议话题后,又一则“不允许学生带走快递盒子”的校规登上热搜:西安一高校下发通知,要求快递点当场拆盒,禁止取件人带走盒子,违反者最高罚3万。

近日一连串进入视野的奇葩校规,不断引起网友们近乎一边倒的对校方批判。笔者也认为这种不顾及学生隐私、扼杀学生自由发展空间的做法的确欠妥。此举不仅无法让学生体会到学校的良苦用心,更会让我国高校被烙上“古板”等不良印象。

明明会伤害部分学生的人身权利,为什么奇葩校规还是在高校中层出不穷?关键就在于“部分”这个词上——单纯重视全局观的集体主义思想异化入教育,使得对所有学生的个人关怀在教育中一再缺失。

纵观“不允许挂床帘”,“不予许带走快递盒子”事件中校方的解释,无一不是“为了学校的安全”或者“为了学校的整体环境”——即为了全校的利益不得已忽视学生的利益。挂床帘可能会让事故发生时无法被第一时间目击到,无法有效防治校园伤害;带走快递盒子可能会让学校环境卫生变差,无法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校方的思维错误首先体现在“为了学校的大局利益,学生应该有所觉悟牺牲自己的利益”。因为管理者认为,相对整个学校的形象来说,所谓的“隐私”无足轻重,这是为了顾全大局的合理牺牲,理所应当的做法,所有学生应该都会理解,故也完全不用和学生商议。

这样的集体主义错了吗?没有错,但是当它被进入教育层面时被断章取义了。

为让所有青年人有自我奉献精神,我们在教育中过分强调了从“被管理者”角度应作出的牺牲,而忽视了“管理者”角度应回应给每个被管理者的细节关怀。作为校园的管理者,过分注重被管理者的服从义务,而忽视了自己的关怀义务,这样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种责任缺失的体现,更是一种对集体主义教育的片面理解。

学生也有属于自己的利益,他们有权利为自己拉上床帘,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也有权利不当众拆开自己的快递盒子,保护自己的隐私,更有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精心打理自己发型的自由……倒是一味推出奇葩校规的校园管理者,用片面的“大义”纵容奇葩校规出台,忽视了作为管理者应让所有人的个人利益尽量得到发展的责任。

要求学生理解校方可以理解,但是校方也更应该去理解学生,给学生发声的空间。为学校奉献牺牲值得赞赏,但这样的行为应该是去引导教育,而不是用政策强制他们违心地执行——没有好的个人关怀,何求奢侈的个人牺牲?

那么,正确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笔者认为,好的教育就是——注重细节。简而言之就是在顾全大局的情况下,有没有考虑到某一些人的需求,能不能照顾他人的感受。

不光是教育层面,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也需要耐心去照顾到这些“少部分”的人。禁止公共场合哺乳就是个典型案例——公众场合露出乳房会略有不雅,但是这是妈妈们的错吗?反映出的不该是母婴室这样的硬件在我国的缺失吗?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权利,不该强迫他们牺牲自己的权利,而是尽量改变大环境,让所有人都能够更好地适应,才是教育者、管理者应该做的。

文/吴梦凡 (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梦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