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咏春丁浩被KO,传统武术为何给人无力感?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张瑜 2019-10-23 18: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段咏春拳高手74秒被KO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据悉,在江门结束的一场崇武英雄世界自由搏击的比赛中,咏春拳选手丁浩主动报名挑战搏击职业选手阿虎,但在擂台上上场74秒后,被对方一记高扫腿击中头部,当场倒地昏迷。

仅从比赛结果来看,这次咏春拳在现代格斗技术前表现出了“脆弱性”。作为传统武术的一种,从某种意义而言,咏春的失败也让观众看到了传统武术的“无力”。

然而,在唱衰传统武术之前,首先应明确:这些自称武术大师、高手的人物,是否能真正代表我们的传统武术?从去年太极“宗师”魏雷在擂台被10秒KO事件开始,网络上陆续有代表传统武术的人士来挑战职业选手,希望证明武术的实战性。但是,在这其中也包含了那些滑稽荒诞的“假把式”,比如网络上流传的大师闫芳,“隔空打人”,太极雷雷“内力拍西瓜”“雀不飞”等,这些打着大师的旗帜,本质上不过是“哗众取宠”的表演,是对传统武术的抹黑。

其次,也应正视业余武术爱好者与职业搏击选手的差距。现代格斗技术是建立在一套科学训练、综合素质的培养体制之上,他们以打比赛谋生,熟悉比赛规则,经验丰富。而号称是咏春高手的“丁浩”,不知他在武馆中的训练,是否能够达到职业的强度?他的身体素质,是否能够抗住擂台比赛的强度?他是否称得上是职业武术家?这需要打一个问号。习武者如果只有技巧而缺少必要的综合身体素质,那就不适合放在职业擂台上比较。

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咱得拉出来遛遛。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传统武术缺少代表性的人物来站在现代擂台上证明自己的实战性。

传统武术进入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传武挑战者站出来。回看本次事件,虽然丁浩可能称不上是高手,也不一定能代表咏春,但至少他敢于站出来,用自己的行为向外界证明咏春是可以打的,但与职业选手存在差距。与其去一味批判他的自不量力,不如鼓励更多的传武者进入实战平台去接受检验和洗礼,向大家证明其究竟有没有“实战性”。在失败中认识差距,也好过闭门造车,做精神上的阿Q。

而从历史发展观之,实际上,传统武术也的确存在淡化“实战性”的趋势。在古代,传统武术的源自古代军事战争、劳动等需求,是一种“肉体搏杀技”。但是在朝代演变中,先后出现了多次的“禁武令”,比如早在秦朝,贾谊《过秦论》中记载“收全国之兵,聚之咸阳”。再如,宋朝赵匡胤为了加强中央集开始轻武重文,进行杯酒释兵权等,这些政策削弱了武术的实战性发展。加之,在技术更新中,战争从冷兵器转向热兵器,而且各武术门派还存在“秘不外传”的断代问题,传统武术的肉体搏击应用价值也逐渐被淡化。而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武术则更多地以体操或者套路的形式满足人们养生、保健的生活需求。因此,可以看到,传武如今已更多侧重于对文化传播和体育软竞技的表演性发展。

同时,现代文学创作的流行和影视文化的传播,更扩大了传统武术表演性功能。如今说起咏春,我们就会联想到电影《叶问》中甄子丹以一打十的震撼场面;说起太极,我们会联想到金庸笔下,张三丰那令坏人胆寒的至高内功心法。加之,像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等电影明星将武术影视文化传播到了世界,成为中国的一张响亮的名片,在这样的过程中,武术也容易被“神化”,让虚构的武术深入人心。所以,当人们看到脱离渲染的实战比赛,会产生被现实击破的无力感,令人感到失望。

鲁迅曾说过:“未有天才之前,须有培养天才的土壤。”对于传统武术亦是如此,在继续发扬在文化、体育方面的功能的同时,传统武术也应兼顾实战性上的与时俱进。否则,面对日益发展的现代格斗术,我们或许只能和鲁迅笔下的阿Q一样,活于传统武术的精神胜利法之上。

文/顾觐皓(南京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