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食品堪忧,直播平台须出手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19-10-23 21: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直播、网红代言、短视频带货……互联网销售形式不断出新,很多不知名的商家和商品,借由口口相传、人人转发获得迅速传播,突然蹿红。与此同时,网红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出现。一些商家揣着赚一笔是一笔的心思,价格虚高,却不重视商品质量;部分网红食品,特别是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西药成分事件也时有发生。(10月22日 《经济日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抖音、火山、快手等短视频获得迅猛发展,这些短视频平台造就了一批批网红主播。粉丝众多的网红主播,带货能力惊人,成为商家广告投资的对象。他们不遗余力地代言宣传,催生了一些网红商品。

网红主播代言宣传,从中赚取广告费用,亦无不妥之处。不过,大多数的主播只图赚钱,夸大宣传,打造网红商品,却对代言商品的质量并没有把关,让粉丝消费者上当受骗。一般商品质量欠佳也就算了,但如果是食品、药品、保健品,它们的安全非常重要,一旦产生问题,其后果不容小觑。

网红食品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是借助网络突然爆红,这给职能部门的监管线下造成不小的压力。那么,该如何监管呢?很多网友认为,对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可,事后处罚远不如事前的监管。如果真的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生产厂家以及代言宣传的主播,当然都将受到严厉的惩处,可是,这难免给人一种后知后觉的印象。

鉴于网红食品的网络属性,笔者认为,除了代言的主播之外,网络平台也应对广告内容尽到监管和审核的责任。大家知道,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都要依据《广告法》,对刊登的广告内容进行审核,比如查看广告商家的授权证书、产品质量等内容。如果出现质量或安全问题,广告媒体难逃其责。现如今,网络短视频既然成为了商品的广告阵地,代言的主播和网络平台也应配合政府的食品监管,对食品质量和广告内容的进行审核。

网红主播向网友、粉丝推荐商品,肯定要承担连带责任,但同时,网络平台也有相关责任。窃以为,网络平台要对主播的广告行为采取管理措施,进行事前约束,帮他们审查商品的广告内容和质量,特别是食品、药品、保健品。这就是说,主播可以销售商品,可以在直播中带货,但在广告之前,要向平台报备,让平台帮忙审查商品的资质,通过审查后,才能进行广告宣传。否则,网络平台可以对擅自接广告的主播进行处罚,或者封号。

线下的职能部门,难以对网络直播中的广告行为有效监管,导致了一些商家有恃无恐,网红食品的安全和质量堪忧。食药安全无小事,网红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得到重视。所以,短视频平台要管好自己的“人”,网红主播管好自己的“嘴”,网红食品的安全防火墙才能更坚固。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