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寺庙非旅游“圣”地,“佛系”退出乃明智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章乐 编辑:张瑜 2019-10-25 22: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因电影《私人定制》走红的取景地苏州重元寺,主动退出4A级景区一事引发关注。今日(25日)上午,重元寺工作人员表示,系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相关要求,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下一步会注重发展宗教文化。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一工作人员证实,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复核检查,已做出同意其退出的决定。(10月25日《新京报》)

苏州重元寺始建于公元503年,与寒山寺、灵岩寺及保圣寺为同时代。曾经的姑苏名刹在前几年又因电影取景地走红,变成网红旅游之地,如今主动退出4A级景区,着实又“火”了一把。

我国的宗教文化离不开各地的古刹寺庙。虽然大多数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但逢年过节烧香祈福早已成为一种心灵的寄托,寺庙礼仪也几乎是家喻户晓。随着旅游业的发达,除了在本地烧香拜佛,人们还愿意去那些传言更“灵”的“名寺”祈祷。一方面,古刹名寺的香火因为游客变得更旺了,另一方面,过度消费寺庙景区也带来了不少问题。许多游客前去的原因,从烧香祈祷变成了拍照打卡。悠久的历史,神圣的宗教文化敌不过几分钟的电影镜头。

寺庙是烧香礼佛的圣地,并非旅游的“圣”地。实际上,景点主动退出4A级旅游景区,在苏州已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苏州西园寺就主动申请退出4A级景区,为的就是淡化旅游功能。重元寺的退出看似“佛系”,实则明智。寺庙的基本功能,是满足信众信仰的需求和培养佛教人才。如果寺庙连首要的宗教文化都无法发展,只能靠电影旅游不断消费殆尽,最终它可能会失去灵魂,成为消费社会的“傀儡”。重元寺主动退出,选择了发展宗教文化而不是所谓的名利,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喧嚣的商业化浪潮下,需要清静庄严的寺庙何去何从?我想,重元寺给了我们答案。退出4A景区,看似不要名利的重元寺实则“名利双收“。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佛系”一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还寺庙留一份清静,就是给自己留一方净土。

文/章乐(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章乐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5/6154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